不要再用奥数题折磨学生和家长

2013年12月27日17:34  新文化报    

  期末了,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的数学模拟题难坏了老爸刘先生,之后,大家纷纷吐槽小学数学的附加题,这题折磨的不仅仅是孩子,遭受更大折磨的是家长[微博]。刘先生说:“总是受这样的折磨,简直就是在用绳命(生命)解题。”

  张老师是长春市十一高中的数学老师,昨日看了本报关于小学三年级“神题”的报道,打来电话说:“为了能教女儿这些‘神题’,我都开始自学小学奥数了。呼吁呼吁吧,不要折磨孩子,不要再折磨家长了。”

  小学老师学生答题率根据难度有不同

  “有的学校这些题是B卷,我们学校叫附加题。”东北师范大学[微博]第二附属小学的贾老师说,附加题分为两种:一种是课本知识的“拔高题”,这种题目学生答对的 比较多,而且也确实考查了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正常情况下,一个班级能有一半的孩子做对。另外一种题是纯粹的奥数题,如果专门学习过的孩子就能 答上,而没有经过训练和特殊学习的学生答对的很少,也因此,这种题一个班级能有一半的学生答上就不错了。

  迟先生的女儿上四年级,他说,虽然附加题是满分之外的分数,但是班级在排名次时,是把这个分数加上的,所以你就必须要学。

  东北师大[微博]附中明珠学校小学部的李老师说:“以我个人带学生的经验,数学学得好的孩子确实要聪明一些,尤其是奥数学得好的,普遍思维很活跃。”

  高中老师小学生都学奥数没必要

  张老师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女儿经常会让妈妈帮她做思维拓展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那些“神题”。“很多时候我不明白,这些题目如果孩子上了高年级, 以所学的数学知识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那么为什么偏偏在孩子这么小的时候,非得让他们用所谓‘笨方法’抠出来呢?”张老师说。

  张老师个人认为,奥数学得好的学生普通的数学试卷未必能做得好。“用我们高中数学老师的话说,‘学竞赛那些学生用的都是野路子’,竞赛的题目注重对学生思维灵活度的考查,方法比较独到。而高考[微博]的试卷比较常规,是普遍的衡量标准。”她说。

  话虽然这么说,但是张女士也不敢让女儿就彻底不学这些思维拓展题了,相反,为了能辅导女儿,她去书店买了很多小学奥数书自学,“现在很多学校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初中学校还是很重视孩子的奥数成绩,没有家长敢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

  教育专家义务教育类学校应无权选学生

  对数学有兴趣的孩子学习奥数无可厚非,可是现在这么多在数学方面没有天赋,但是为了数学成绩,为了升学,很大一部分人“硬着头皮”学奥数,让人苦不堪言。

  说到这种现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表示,要斩断根源,就是真正做到义务教育类学校没有选择学生的权利,而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有选择学校的权利。

  储朝晖进一步解释,学校没有权利选择学生后,就不会有考试,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为了升入好学校而拼命学奥数的孩子。而这一方面,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要有“铁腕”政策,同时,学校的均衡发展是真正达成这种局面的基础。

  爱好者80岁的老爷爷爱做奥数题

  当很多家长和学生为了思维拓展题“痛哭流涕”的时候,赫修良先生却自得其乐。老人家今年80岁了,退休前是长春市第二十中学的英语老师,是本报的忠实读者。昨日他打来电话,说五个数字相加等于1000的那道题不是一解,他给出的答案是:800、82、82、28、8。

  问赫先生做上了几道题,他说,树苗题他以前做过类似的题目,所以知道解题思路。圣诞题也做得出来,但是ABCD题比较费力,看了答案之后就知道怎么做了。

  问起赫先生为什么喜欢这些奥数题,他说,以前陪自己的女儿、儿子做这些题,孩子们觉得这些题比教材上的要难一些,更有趣,更有意思。现在,孙子、外孙女回来了,老人家也愿意给孩子们出这些题考考他们,如果他们做不上来,赫先生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解。

  “这些题挺好玩的,非常地有趣,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学数学就应该玩着学,但是这题不能使劲做,差不多就行了。”他说。

  网友声音不怕起反作用?

  在新文化报微博上,“圣诞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友们也纷纷吐槽。

  网友笨笨笨笨笨笨笨-木头:其他的那几个,慢慢试,几个小时也能列出来,不过树苗题累死我我都画不出来。

  边城满炭:不怕起反作用?让孩子们对这个学科产生畏惧心理?

  安琪儿曦莹:我妹在五年级,这些题貌似都做过!还有点蜡烛、烙饼问题,也是常见的……比如说这道:十棵树苗,摆五排,每排四棵,怎么排?

  Tuzki-Feng:这玩意就是一线性代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