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儿子与女同桌发生矛盾之后

2013年12月28日10:28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草原雄鹰》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上周五中午放学后,我去儿子学校门口,和小饭桌负责老师打过招呼,带儿子回家吃午饭和休息。之所以这样做,是我和儿子前几天聊天中,无意听到他说有时中午不吃饭,因为不饿。这也难怪,小饭桌的饭菜我多次观察,发现质量很一般,有必要给儿子调剂一下。这样做的另一个目的,是想趁我在家时,多陪陪孩子,同时也顺便了解更多关于他在小饭桌和在学校的情况。

  请完假后,站在路边和儿子说话,我无意中低头发现儿子手上有血痕。

  便问:“小伙子,你的手怎么回事?”

  儿子气哄哄地说:“是同桌干的。”

  我说:“你同桌不是女同学吗?怎么还和女同学发生不愉快啊?”

  儿子显得非常气愤,说到:“她很让我反感,经常上课乱动,影响我听课,有时还和我动手动脚,我警告她多次了都不管用。这次她招惹我,我推开她,她竟然挠我,看,手都被挠出了血。”

  儿子说完把手伸到我眼前。看着儿子生气的样子,我想笑,但又忍住了。

  我继续问儿子:“你手被挠伤后怎么处理的?儿子说,我找班主任张老师了,把事情告诉了老师,老师说知道了。”

  我又问:“你仅是告知老师这件事了?这不算完整的解决方法啊。”

  儿子说:“我请求老师给我调座位,我不想再和这个女同学坐在一起了。”

  我回应道:“噢,原来是这样啊。看来儿子自我解决问题的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

  儿子说:“你以前不是说过吗,人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同桌经常这样没有礼貌,我已经忍耐很久了。今天甚至还想抽她,但是我忍住了,没有继续动手。”

  我终于忍不住笑了,说道:“爸爸仅听你一面之词了,整个过程我却不清楚。当然不是爸爸不信任你,而是想,一个巴掌拍不响啊,这个女同学果真如你描述的那么无理吗?”

  儿子听到这里,眼圈红了,看样子要掉眼泪,我马上转移了话题。

  我问“小伙子,中午你有什么计划安排?给爸爸说说,我看看你安排的合理否?”

  儿子想了想说:“上午发了两张英语练习卷子,我想中午吃完饭后写完,再看看课外书,就不午睡了,我不困。”

  看到儿子把时间安排还不错,我笑呵呵地说:“最近感觉做英语练习试卷轻松吗?”

  儿子说:“非常轻松,几乎没有不会做的。”

  我问:“小伙子,为何感觉到如此轻松,是否总结过原因呢?”

  儿子开心地说:“老爸,这得感谢你呢,你帮我制定的学习方法管了大用,每周末你陪我提前预习英语新课的单词,熟读课文对话,课上我再听老师讲课,就容易多了。课后,每隔两三天再复习一下单词和课文对话,还有一些句型。我现在基本上把课文和单词都背的滚瓜烂熟,再做题时就非常轻松了。”

  听儿子的话,思路比较清晰,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也不错,看得出,他把我平时说的关于记忆方法掌握了。

  我问:“儿子,如果老爸不陪你学习英语,你自己自学行吗?”

  儿子说:“老爸,我还是想让你和我一起学,你不是说过吗?英语是一门语言,我一个人学没意思,没有互动,挺枯燥的。如果你和我对练,有说有笑,气氛多好啊,我喜欢这种学习方式,你还是和我一起学吧,好老爸了。”

  儿子央求的话,我非常理解,并不是他对我的陪伴学习产生依赖,而是英语这门语言的学习,确实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轻松解决问题的,因为缺少互动应用的语言学习和自言自语差不多。平时和儿子一起练,可以增强他说和学习的兴趣,可以辅助他矫正发音,掌握语调和节奏,清楚他哪个地方还存在学习问题。更主要的是,可以经常在路上,在家里,在户外玩耍时与儿子进行一些课文对话的应用性练习。

  我说:“好,小伙子,爸爸同意,其实我也愿意和你这样学,我原来上学时,由于没有学习工具,发音很多都是错的,现在正好利用点读机和电子辞典矫正一下,我们就做学习伙伴吧。”

  儿子心情顿时阳光起来。

  在儿子心情好起来时,我又把话题转到前面那件事上。

  我问:“爸爸刚才和你聊到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我没有错怪你,因为我清楚你在班里当纪律委员,肯定会首先做遵守纪律的小模范,你哪能课上和同桌违反纪律呢。这样说,你就理解了吧?不会认为爸爸误解你了吧?”

  儿子笑着点头。

  我说:“我刚才还说,她再惹你,你要抽她。这样做不妥,想知道为什么吗?”

  儿子说:“老爸,我做人也有原则呢,凡事不可一而再,再而三啊。她总没事招惹我,我给她点颜色看看不行吗?”

  我摇了摇头说:“不妥,不妥。你想想看,你是纪律委员,又是男孩子,打一个女同学算啥本事啊,如果同学们误解了你,说你欺负人,你不是有理变无理了吗?我看还是先告诉老师,张老师肯定会帮助你解决的,因为张老师人特别好,又非常负责,会理解你的感受的。既然能请老师帮助你解决,干嘛还要动粗嘛。”

  儿子听我这么一说,便回应道:“老爸,你说的满有道理的,我听你的。”

  我说:“以后还要注意一点,就是当看到班上个别同学有不好的习惯时,你应该帮他去改正,就像爸爸和你这样聊天,当好朋友一样聊,人家或多或少总愿意听,但如果对方听不进去,你也不要怪对方,因为个人习惯养成需要爸爸妈妈来培养,还有在学校的养成,如果在家里没有得到很好培养,自然到学校也不可能做到自觉了,你说呢?”

  儿子点头说是。

  我说:“那就先谈到这里吧,下午看看张老师是否帮你调座位,如果不调的话,我们再商量,看如何应对你的女同桌,好吗?”

  儿子点了点头,说着话的功夫,公交车来了,儿子看上车的人太多,便想步行回家。我说太浪费时间,还是挤一挤,赶快回吧。

  在拥挤之中,上了公交车。

  放学后,我照例去校门口接儿子。

  儿子一见到我,马上告诉我:“老爸,张老师真的帮我调了座位,太好了。”

  我问:“恭喜你,小伙子,心想事成,说说吧,老师怎么调的?”

  儿子说:“张老师把我同桌给调到我后面去了,和另一个女同学坐在一起,我一个人一个座位。”

  我说:“噢,是这样啊,真得要感谢张老师呢。不过,我得告诫你,你想听听吗?”

  儿子问:“老爸,你想说什么啊?”

  我说:“你一个人一个座位,可要管好自己,不能空间大了,就感觉活动范围大了,上课随意乱动,不认真听讲,如果你让老师看到,会不会对你有意见啊?老师会想,这个同学有点不自觉,看来还得给他安排一个同桌,监督着他,你愿意老师这样看你吗?”

  儿子说:“老爸,你放心吧,我上课很自觉的,我保证能做好。”

  我说:“小伙子,不要说你了,就是很多家长[微博]和我交流时,我常会告诉他们一句话——我不看你怎么说,就看你怎么做!说谁都会,张嘴就来,如果你做不到,你就失去诚信了,这对培养良好的做人品质没有任何益处。”

  儿子说:“老爸,我知道了,我会认真去做,尽量管好自己。”

  我说:“这还差不多,张老师帮助你解决了上课被扰之事,我当爸爸得也应该有所表示,我会感谢张老师的,我们得学会感恩。”

  儿子问:“你怎么感谢呢?”

  我说:“有两种方式,一是给张老师发短信,二是利用QQ给老师留言。两者取其一就行了,只要把感谢的话表示到,相信老师会很开心的,你说呢?”

  儿子边笑边点头。

  晚上,儿子在写作业的时候,我给班主任张老师在QQ上留言,内容大致如下:

  “张老师你好,今天韩旭同学和我说,他和同桌发生了点矛盾,他向你报告,请求你给他调整一下同桌,你下午给他调了。孩子放学回来的路上,非常感恩你,我听后也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激你。你对韩旭同学的照顾非常仔细,像妈妈一样关心他。我同时也教育韩旭,小小男子汉要学会宽容同学,帮助同学改掉不好的习惯,尽可能与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孩子听的很认真,我相信他能听进我的建议。再次感谢张老师对韩旭的教育和关心,祝你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儿子写完作业后,我把留言一并给儿子看了,我相信,这样解决问题的方式,定会让孩子受到教育。

  反思:把孩子经历的事,或者遇到的挫折,家长能够掌握好时机和节奏,连续性帮助孩子解决完整,我想这便就是真正的家庭教育。教育每天都在发生,都在继续,家长所要做的事,就是要坚持,再坚持,不放弃,不浪费每一次教育的时机。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