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整问题让孩子不再撒谎?

2014年01月07日11:16  新浪教育 微博   

  孩子撒谎是很可悲的事。如果很无聊的话,还可以当做两人的智力游戏:“刷牙了?”“刷了。…‘那么吹口气。…‘哈——…‘不行,重刷!”。通过两人之间的过招,孩子明白即使撒谎,该干的事最终也还是不得不干,就不会再特意撒谎了。

  伤害别人、损害自己信用的谎言,不是一个能回避的问题。即使只是为了孩子幸福地自立,也要告诫孩子不要撒这种谎。

  其实孩子撒谎最受伤的还是我们父母。觉得自己“被骗”的那种愤怒和失望,使得父母有时不由自主就会想责备孩子。

  “明天的东西准备好了吧?”——如果将浩二换做是你,突然被妈妈以责问的口气这样问道,就算是明天的东西都准备好了也会觉得有点儿不安和抵触吧!更别说没准备好了,怎么也没法坦白说出“还没准备好”这种话。这个时候你就会想着“骗过去”而撒谎了吧?

  人一受到责备就会反射性地想要保护自己。谎言和借口都是针对对方的“责备”(进攻)而保护自己的“盾牌”,但绝不是为了“欺骗”而撒谎的。

  即使责备撒谎的孩子“你怎么能欺骗大人”,孩子也不会一下就明白的。岂止如此,也许他们为了保护自己还会越描越黑,这可真是本末倒置了。离被“盾牌”遮住的真相的真相也是越来越远。

  那我们就调整“问的方式”,让孩子不需要撒谎吧!

  比如一开始就用IMessage直抒胸臆:“听说你今天没去学习班,妈妈有点儿失望”,之后就是静待孩子说出真相。放弃了“责备”(进攻)的方式,孩子也就卸下了盾牌。别抱着胳膊,放松表情,声音尽量柔和。也许一边在心里唱着哄宝宝睡觉的歌一边等孩子说出来,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父母平复想要责备孩子的心情是需要耐性的,但其实撒谎对孩子来说也不好受。如果知道了不用保护自己也行,孩子就会很诚实地把自己的过错或失败告诉迫切想听的父母了。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