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招名额分配:让更多学生进优质高中

2014年02月18日17:06  新浪教育 微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审计署《关于印发<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的通知》(教基一〔2012〕1号)精神,发挥中考[微博]中招政策向下学段的传导作用,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北京市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办好百姓身边满意的初中校让更多学生进入优质高中,在2014年进一步深化优质高中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以下简称“名额分配”)。

  一、政策实施背景

  200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办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与薄弱学校整合、重组、教育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薄弱学校的改造。”

  2005年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关于实施初中建设工程的意见》,提出“在普通高中招生时,各区县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进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相对困难初中校的改革试验,以促进初中学校生源的相对均衡。

  自2006年开始实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10%分配到本区县相对困难初中校的试验。

  2012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关于印发〈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的通知》提出“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现在已经高于30%的要巩固提高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

  2013年,按照中央要求,为逐步实现30%的目标,北京市将示范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再次调整,提高到12%-15%。

  2014年拟在全市优质高中进一步提高名额分配比例,即将区域内各优质高中招生总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的所有初中。

  二、政策主要内容

  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即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各区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统一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优质高中范围由各区结合本区实际确定。各区所有初中均可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即门头沟区、昌平区、大兴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平谷区、延庆县、燕山区,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参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办法执行。

  三、报考及招生方式

  报考: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优质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数,并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自愿报名。

  招生数量: 2014年全市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83所,招生总规模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

  录取: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招生录取采用单独设立批次,按优质高中所含初中和普通初中两个序列分别依分数和志愿录取。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可根据本区县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三、政策实施意义

  招生考试关系千家万户,备受群众关注。市教委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优质高中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首都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

  名额分配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更加体现了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和导向性,将充分发挥中考中招政策向下学段的传导作用,缓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减轻“小升初”择校压力,让更多的初中毕业生有机会享受优质高中教育。

  以增量推进改革,充分考虑到成绩优异考生的切身利益,保证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和远郊区县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2014年全市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83所,招生总规模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来源三个方面:2013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3021人,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1426人,其他2937人由市教委根据各区情况新增部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以及各区县通过普通高中的内部结构调整来解决。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