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解答北京中考新政十七重点问题

2014年02月18日17:49  新浪教育 微博   

  一、这项工作的目的和效果有哪些?

  答:招生考试关系千家万户,备受群众关注。市教委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优质高中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首都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其中,会实现三方面的效果:

  一是为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提供更多的机会,对这些初中形成良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减轻“小升初”择校压力;

  二是坚持以增量推进改革的思路,不影响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和远郊区县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此次优质高中拿出分配的30%招生计划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原有12%的名额分配计划、原有10%择校生计划和新增计划。

  三是优质高中生源更加多元,推动优质高中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优质高中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答:200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办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与薄弱学校整合、重组、教育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薄弱学校的改造。”

  2005年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关于实施初中建设工程的意见》,提出“在普通高中招生时,各区县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进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相对困难初中校的改革试验,以促进初中学校生源的相对均衡。

  2012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关于印发〈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的通知》提出“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现在已经高于30%的要巩固提高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

  2006年,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文件精神,开始实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10%分配到本区县相对困难初中校的试验;2011年比例提高到10%-12%;

  2013年示范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再次调整,提高到12%-15%。

  三、今年名额分配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按照2012年中央三部委“八条措施”要求,2014年全市各区县的优质高中将本校招生计划的30%分配给各初中校。

  四、为什么取消择校生入学方式?

  答: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2012]4号)要求,“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因此,北京市在2014年取消了择校生入学方式。

  五、参与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的学校如何确定?

  答:优质高中的确定原则主要是市级示范高中,还有一些受广大百姓认可的普通高中。具体名单由各区县确定。

  六、什么是名额分配?

  答:名额分配是指将各优质高中当年总招生计划的30%计划(名额)分配给本区域的各初中校,使各初中校的毕业学生都有一定比例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

  七、名额分配是怎么分的?

  答:为体现机会均等,分配原则是按照市级统一要求,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占全区初三毕业生的比例,计算出名额分配计划数。

  八、名额分配比例提高以后是否会影响广大考生的入学机会?

  答:名额分配工作的逐步深化,扩大了一般初中校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同时,2014年取消择校生计划,并在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增加了2000个名额,通过增量推进改革的方式,可以确保广大考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受影响。

  九、今年名额分配工作的特点有哪些?

  答:一是一般初中校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加大;二是通过增量推进改革,不影响优质高中初中校和远郊区县初中校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三是优质高中的生源结构更加多元。

  十、报名方式

  答:本市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京籍按京籍对待的8种人)、具有连续三年正式学籍均有资格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拟回户籍报考(含报名前从外省回京)及往届生一律不参加名额分配计划招生。

  十一、报考方式

  答: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优质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并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学校自愿报名。

  十二、录取方式

  答: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将采用单独批次,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名额分配计划未完成时,从未完成名额分配计划数的初中校按照考生成绩依次补录,直至完成名额分配招生计划。

  十三、名额分配会对区县招生形成什么影响,能否以某个区县为例具体说明?

  答:以西城区为例分析。

  2014年西城区确定的优质高中14所,招生计划约4400人,扣除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特殊类计划后,按30%比例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1113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来源包括三个方面:2013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603人,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265人,新增或内部调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245人。新增招生计划对优质高中办学压力不大。

  西城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中,预计分配给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445人,占40%,分配给一般初中学生668人,占60%。

  十四、名额分配会对优质高中形成什么影响,能否以具体某个优质高中为例具体说明?

  答:以清华[微博]附中(优质高中)为例分析。

  2014年该校招生计划380人,其中含外交部子女班15人、清华子弟班60人。按30%测算,该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92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来源:一是2013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49人,二是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30人,三是从统一招生计划中拿出13人用于“名额分配”。

  清华附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中,预计分配给优质高中初中部33人,占36%,分配给其中初中学校59人,占64%。

  我们预测清华附中生源质量将不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原因如下:一是“名额分配”录取时,将形成两个队列: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队列和一般高中学生队列。因清华附中属于排名靠前的优质高中,考生志愿应排在平行志愿的前列,因此均会选拔到两列学生中的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二是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的考生依然按照原来的考生分布呈现,该校依然可以选择到优质生源。

  十五、名额分配会对一般高中形成什么影响,能否以具体某个一般高中为例具体说明?

  答:以北京二龙路中学(一般高中)为例分析。

  2014年,初步拟定该校招生计划120人,与上年持平。2013年二龙路中学普通班录取分数线463分,择校录取线460分。2014年西城区初中毕业生略有减少,同时进入优质高中的学生增多,预计一般高中校的生源质量相对降低,对于这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十六、名额分配会对优质初中形成什么影响,能否以具体某个优质初中为例具体说明?

  答:以北京八中初中部(优质初中)为例分析。

  2014年北京八中初中部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336人,预计获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31人。该校考生参加中考[微博]后,将有31名考生被“名额分配”录取到优质高中,其他考生将通过提前批次和统一招生批次参加录取,根据分数情况录取到优质高中、一般初中或其他学校。

  因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所增加,“名额分配”比例的提高对提前录取和统一录取批次计划规模影响较小,对于北京八中初中部考生来说,一是考生将享受到31个“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占学校考生的9.2%),进入优质高中就读;二是其他考生继续争取提前招生和统一录取的机会,对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北京八中初中部考生来说,2014年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将不会减少。

  十七、名额分配会对一般初中形成什么影响,能否以具体某个一般初中为例具体说明?

  答:以北京二龙路中学初中部(一般初中)为例分析。

  2014年该校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24人,预计该校将至少有24名考生考入优质高中就读。而2013年该校仅有5人考入优质高中。从上述数据看,“名额分配”政策的调整将大大提高一般初中学校学生进入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引导这些学校逐步进入良性循环,对于下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