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谁在中小学生视力普查中玩猫腻

2014年02月27日14:03  天山网    
下课后,在某医院进行视力矫正的孩子络绎不绝。下课后,在某医院进行视力矫正的孩子络绎不绝。

  2013年,从4月开始至12月底,自治区教育厅联手自治区中医医院眼科专家对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校近20000名青少年视力进行普查。结果显示,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到了40%左右,随着年级的升高,情况越加严重。

  2013年6月7日,本报报道了《乌鲁木齐8000名学生视力普查,近7成高中生视力不良》的新闻。事隔大半年后,这项工作是否还在继续?孩子们的视力问题是否引起重视?当记者欲准备追踪报道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医院反映:普查活动至今,视力有问题的孩子无一到医院来复查。

  复查表明明都发给孩子了,家长[微博]难道对孩子视力健康状况根本不在意吗?就在医生为之费解时,一条来自家长的反馈让他们惊愕了。

  家长透露:孩子是收到了一份视力普查表,但不是自治区中医医院发的,而是出自一家门诊部。

  这之间到底有何关联?

  记者按照线索顺藤摸瓜,调查结果让视力普查这件事变得扑朔迷离。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丁文 白璐 单坤摄影报道)

  谜团一:近2万名学生视力普查,无一复查?

  2013年4月11日,自治区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部分学校免费开展视力检测试点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为及时了解乌鲁木齐市各族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准备掌握青少年视力健康数据,客观反映乌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和发展变化规律。为制定学生视力防治矫正与健康教育相关措施提供依据。经研究,决定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对部分学校开展免费视力检测试点活动。时间从2013年4月至11月。

  此次视力免费普查覆盖了天山区5所小学。自治区中医医院眼科调集医护骨干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开始进行普查活动。经过8个月的不定期入校普查,近两万名中小学生接受了此项视力普查。

  据记者了解,此次视力普查的结果不尽人意。40%的学生都存在视力不良,其中包括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还有个别学生出现斜视等一些疾病。

  但凡有些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4岁至8岁是孩子视力发育最快的时段,也是对一些眼病治疗的最佳时间,一旦错过,很可能影响到孩子将来的视力。然而出乎眼科专家的预料,在进行了近一年的普查后,竟然无一例学生前来复查。

  而此时,有家长反映,参加自治区教育厅视力普查的学校都被指定到一家门诊部检查视力。

  谜团二:复查通知书落款暗藏玄机?

  开学在即,一些家长的手机不约而同地收到一条来自乌市北门附近一家门诊部的信息,大致内容是:请还未到该门诊部眼科复诊的学生,务必于2014年2月16日前到该门诊进行免费复诊,便于开学后统一分析建档。

  这家门诊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视力普查有什么关系?部分家长疑窦丛生。

  一位家长从孩子的书包里才翻出来一张《视力复查通知书》,上面写着:按照中小学卫生保健要求,本学期我校组织体质检查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学生患有视力不良,为了详细准确统计视力不良及近视率分布情况,请家长持此通知书务必于2014年1月29日前带孩子到指定的门诊部(北门附近)三楼眼科做眼部全面免费复查,开学统一统计建档,需家长陪同。

  “通知”下面有需要填写的表格,还留有咨询电话,并且还有角膜塑形镜专家的手机号。

  孩子给父母说,自己和同学都收到了《视力复查通知书》。

  与此同时,在首府一家三甲医院里,有一对母子挂了眼科的专家号,等待眼科专家的诊断。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轮到了这对母子。

  散瞳、验光、眼底检查。最终检查结果:一只眼睛175度,另外一只眼睛125度,孩子有明显的假性近视。如果不及时治疗,6岁的孩子视力度数会上升得非常快,也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眼底发生病变的可能性极高。

  对于家长如此怠慢孩子的视力,眼科专家的语气中充满了埋怨的语调。“不会吧?怎么可能?我们之前还治疗过。”家长喃喃地说。

  家长姓韩,儿子已经6岁半了。去年12月份,听儿子说,学校进行视力普查,至于是谁普查的?结果如何?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直到过了一段时间后,孩子拿回来了一个视力普查的表格,上面写着孩子的姓名、年龄和视力情况,并建议孩子到北门附近的一家门诊部去做进一步的检查。

  韩女士没多想,按照回执单上的要求带着孩子前往治疗。一段时间后,韩女士发现,孩子看书越来越近,而且动不动就揉眼睛,问孩子,他也说不清楚。直到有一天,家里亲戚说,怎么发现孩子总是爱眯眼睛。韩女士不敢掉以轻心,赶紧带着孩子到大医院检查。

  上述反映问题的孩子家长均在这次自治区教育厅视力普查的范围之内。如此巧合不得不令人起疑。

  谜团三:工作人员不知仪器叫什么?

  2月17日上午,根据家长所说的大概方位,记者来到乌市北门附近,在一家单位的大院里,找到了给家长发《视力复查通知书》的这家门诊部。

  大院入口处,分布着一些服装用品店,绕到大院正中央的一栋楼后,就能看到门诊部的门头,记者走进了这幢4层楼。

  “请问,给孩子看眼睛挂哪个科?”记者接着问。

  “三楼,直接上去,不用挂号。”工作人员回答。

  记者看到,一楼大厅的导向牌上写着,三楼:青少年视力保健中心。

  从一楼到三楼,楼道的墙壁上贴着治疗肛肠、性病、皮肤的宣传画,很难让人将治疗青少年视力的地方与之联想在一起。

  三楼的过道两侧墙上贴满了“专为学生量身定做的治疗镜”、“多焦点眼镜”的各种宣传海报。家长们相互聊着自家孩子的视力。他们有个共性,虽说孩子不在一个学校,但都收到了来自同一个地方的“视力普查回执单”。“通知上说让我们在1月29日前,带着孩子来这儿检查眼睛。”李女士说,她儿子就读于乌市第15小学,去年12月收到了回执单,已带着儿子做了一个疗程的弱视理疗,15次,807元。

  “有的孩子说有点效果,可我家孩子做完理疗,视力还是4.6。”听说记者“也要带孩子看眼睛”,孩子是乌市第53小学的张先生说:“要是不嫌麻烦,还是去大医院看看吧。”

  楼道一端,六七个孩子排着队,等候视力检测。由于医生不固定,有时等了几分钟都不见医生叫名,有时只看了两三眼视力表就被医生带去配眼镜或做理疗。

  当记者问及给孩子做视力的理疗仪器叫什么名字时?工作人员顿了顿,有些含糊不清地回答:“就是帮助孩子矫正弱视、假性近视的。”

  谜团四:市教育局指定普查机构?

  “我们是乌市教育局指定的视力普查医疗机构,负责全市中小学生的视力检测和矫正。”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家长虽对该门诊部的办公条件及医疗水平有所怀疑,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带孩子来了,就像一位家长说的,只要不做手术,看看仪器对孩子眼睛没多大影响。

  “左眼125,右眼172,算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记者随口问。

  “50度以下算假性近视,理疗就能恢复。”说着,她塞给记者一张配“3D数字角膜塑形镜”的宣传单,说晚上戴,治疗效果很好。

  见记者无意购买眼镜,对理疗比较感兴趣时,该工作人员又称:“做理疗也可以,每个疗程结束,我们都会检测,要是视力没提高,就继续做下一个疗程。”

  在现场,几乎每个做理疗的孩子都会收到两盒“精眼胶囊”。这盒药的药效是什么?工作人员只说,“对眼睛好之外”别无解释。

  离开时,记者又找到一名楼下挂号处的工作人员进行问询:“三楼的青少年视力保健中心是属于本医院门诊部的吗?”

  工作人员回答说:“属于联合关系。”

  “联合的意思是‘外包’吗?”记者问,他犹豫了一下点了点头说:“也可以这么说。”

  “那带着孩子来看眼睛还靠谱吗?”

  面对记者的“穷追不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去大医院看,其它的不方便多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