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晒个性寒假作业:爱环保带动家长

2014年02月18日13:40  燕赵晚报 微博   
小花灯。 小花灯。
这是俺当家那天的照片记录。 这是俺当家那天的照片记录。

  昨日是石家庄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记者从石市部分学校了解到,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多接触社会,学会成长技能,很多学校都在假期里给孩子们布置了开放式作业,让孩子们通过体验或是实际动手的方式,完成一项任务。那么对于习惯了做题背诵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开放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呢?昨日重返校园的孩子们也带回了自己的个性寒假作业。

  一个孩子爱环保能带动六个大人

  “看,这是我用牛奶盒制作的垃圾箱。”“我把穿不了的旧衣服改造成了好几个环保购物袋。”昨日在长征街第三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纷纷走上前台展示自己在假期里制作的环保作品。利用假期做环保小调查或环保小制作,这是长征街小学多年的传统。“现在我的家里有用废纸箱做的垃圾桶,有用塑料瓶做的花盆,还有用各种铁盒做的文具盒。”五年级一班的古梦婷说,现在家里面到处都有自己用废旧物品做的小装饰。“我觉得能把不用的东西变废为宝,让自己特别有成就感,而且在我的带动下,现在爸爸妈妈也特别注意环保了。”古梦婷说,原来妈妈在家里都是用一次性湿纸巾擦炉灶,在她的劝说下,已经改用抹布,在外边用餐时一家人也不再使用一次性筷子了。

  “我们发现对孩子进行绿色环保教育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对家庭的带动作用特别明显。”长征街第三小学校长赵瑞深说,有的家长[微博]就跟我们反映,说过年回老家他们本想劝父母不要再放炮了,但老人根本不听,可孙子一说放炮污染空气,不同意放炮,老人马上就附和上了,“这种通过孩子带动整个家庭注重环保的例子有很多,通过一个孩子,可以影响到三个家庭,六个成年人,每个假期我们都布置不同形式的环保调查或是环保小制作,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对环保的关注持续下去,通过他们改变更多家庭的生活方式。”

  “当一天家”给孩子一个展示平台

  在父母眼里,孩子无论多大都是孩子,那么“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昨日的开学典礼上,长征街小学的孩子们展示了自己慢慢长大的第一步——当一天家。

  “那天早上起床时我特别兴奋,觉得这一天由我当家长会特别有意思。我安排了大扫除、做午饭,还有大采购,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发现原来要想当好这个家并不容易。”在昨日的开学典礼上,长征街小学二年级2班的曹珈毓谈了自己的当家感受。

  “我做的计划是做早饭、帮妈妈打扫房间、给爸爸打下手做午饭、去超市购买一周的生活用品。想想一整天的生活都在自己的参与和计划中度过,真是令人抑制不住的兴奋。”曹珈毓说,早饭还比较顺利,牛奶、面包片虽然简单,但爸爸妈妈吃得很高兴,“从打扫房间开始,我就感觉到累了,扫地、拖地、擦桌子,平时看着很简单的家务活,自己真的做起来才知道有多累,多辛苦。”曹珈毓说,当时自己也暗下决心,今后一定不再乱丢乱放学习用品和玩具了。

  下午的采购活动,让曹珈毓出了糗,“我拿着妈妈给的200元钱,在超市里疯狂地选购了自己喜欢吃的零食,可到结账时妈妈略带疑问地说,宝宝,你确定这一周我们一家人只吃这些吗?这一句话让我惭愧得低下了头。”曹珈毓说,虽然只是一天的当家经历,但也让自己了解到了很多原来不曾想过的事情,知道了爸爸妈妈每天都是那么辛苦。

  对于孩子的变化,曹珈毓的妈妈也有着很深的感受,“最初我也曾困扰过,孩子这么小能行吗?但孩子当家一天下来,让我们有了惊喜,我们突然发现,自己心中那个小不点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有了自己的行为能力。”曹珈毓的妈妈说,平时从来不曾打扫的她,竟然也能像模像样地拿着抹布、拖布把房间的边边角角擦拭干净;平时从来不曾进厨房的她,竟然也能在爸爸的指导下,把鸡蛋打散,把黄瓜拌的有滋有味,“我们的孩子已经在不经意之间长大了,可是作为家长的我们却鲜于发现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是学校倡导的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放手,学会了信任,也让孩子更能理解家长。”

  最欢乐的作业——转周边美景

  在这个寒假里,华兴小学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道他们最喜欢的作业——旅游,让孩子们利用假期时间,去石家庄周边做一次郊游。对于这样一个欢乐的作业形式,华兴小学副校长范国利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样一次郊游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同时激励学生在实践中认识自己,超越自己,“此外,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这种形式,也能更好地增进亲子交流,做到家长和孩子互学互动,共同提升道德素养。”

  在昨日开学第一天的分享会上,五年级四班的陈晓婷讲述了自己第一次游抱犊寨的经历,“爬山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辛苦,但是当你终于登上了山顶时,你会发现自己的眼界一下子开阔了许多,心情也会大为舒畅。”陈晓婷说,在山上的游览也让她很有感触,“在‘牛郎织女家’,一进院门我就看到那头有情有意的老黄牛卧在牛棚里,很多游客都拿着相机给它照相,由此让我感受到,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只要他代表的是正义、善良、无私,人们都会接受他,记住他。”

  二六班的吴铮则利用寒假去了一趟赵州桥,“以前我只是听说过这个桥,但从没想到看见它时会那么美。”吴铮说,她看到赵州桥的桥墩上雕刻着桃子,护栏上雕刻着龙的图案,“爸爸还给我讲了有关赵州桥的传说,让我对中国的传说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吴铮说,回来以后她又找了很多与石家庄历史名胜有关的传说,也让她更多地了解了石家庄的历史。

  华兴小学的范国利表示,从统计结果看,孩子们的出游既有名胜古迹,也有很多现代建筑和公园,通过这种形式,可以让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石家庄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燕赵晚报记者郭鹏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