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小学:以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2014年03月24日11: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前,学校文化建设已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议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建设作了重要部署,西城区“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的战略目标对我们开展文化建设提出了高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精神,我们坚持以“校校精彩、人人成功”为教育追求,按照“理念先进、内容新颖、形式丰富、特色突出、效果显著、师生认同”的学校文化建设思路,大力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先进的学校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现就近年来我区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整体思考 统筹推进

  (一)我们对“学校文化建设”的理解

  我们认为,学校文化是在学校发展历史过程中积累、积淀而形成的,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全体师生员工所认同的价值观和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是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师生文化等多方面的总和。从学校组织内部看,它具有弥散性、统整性、引领性和抽象性等特点。

  学校文化建设源于学校已有的发展基础,并根植其中,它依赖于学校的发展历史、校长的办学风格以及周边环境等相关要素。从区域层面看,学校文化建设必然呈现差异性、多样性等特点。

  (二)我们确定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路

  基于上述理解,我们确定了“理念先进、内容新颖、形式丰富、特色突出、效果显著、师生认同”的学校文化建设思路。

  (三)我们遵循学校文化建设的工作原则

  我们在推进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确定了以下工作原则:

  1.自主性原则。要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自主梳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思想、育人目标及办学特色、育人特色,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建设,彰显学校文化育人魅力。

  2.特色性原则。要立足学校发展历史与现状,深度挖掘学校潜能,在全面建设学校文化的基础上突出学校特色,塑造鲜明独特的学校文化,打造学校育人品牌。

  3.整体性原则。要坚持因校制宜的方针,整体规划学校文化建设,注重各种文化的有机结合,有效开发与利用各种文化资源,让学校的一切融入文化之中。

  二、多措并举 过程提升

  我们认为,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动态的工程,而不是一项单一、封闭的工程,它源于学校已有的发展基础,并随着学校不断的发展而生成与积淀。因此,我们在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中,关注过程中提升,采取多种举措,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提升学校文化建设水平。

  (一)以调查研究为起点,保持学校文化建设科学性

  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持久的工作,也是一项高水平、高要求、高专业的工作,需要我们以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前提,寻求发展的生长点。基于此,近年来,我们对全区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现状进行了摸底调研,有效地把握了学校的学校文化建设现状。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定期开展视导员下校视导、行政教研联合视导,通过参观校园、查阅学校文件资料、开展学校德育工作调查问卷,有针对性地深入、系统了解学校文化建设现状。此外,我们还系统梳理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整理百年老校的资料,编辑了《百年回首——记西城区百年学校》。调查研究为我们宏观把握学校文化建设现状,科学谋划区域学校文化建设方案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以研修培训为平台,引导学校文化建设方向性

  学校文化建设需要以研修培训为平台,引领高位认识、注重实践转化是我们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的又一举措。一方面,我们举办了以“中小学[微博]学校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研修项目。该项目吸纳全区多所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班主任及教师参与,坚持“主题引领、科研助力、团队协作、卓有成效”的基本原则,注重理念引领的同时,也关注实践转化,带动了项目团队学校文化建设能力水平提升。另一方面,我们自2010年9月开始启动“高校支持西城区小学发展”项目,引进北师大[微博]、首师大、北京教育学院的专家团队,指导项目学校深化办学理念,促进学校文化更新,提高学校办学水平。高校的外力支持也极大的引导了我区小学文化建设的方向性。

  (三)以创建评选为载体,调动学校文化建设主体性

  为有效引导学校文化建设进程、科学评估学校文化发展成效,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创建评选工作,充分调动学校文化建设的主体性。首先,我们完成了百年老校区级挂牌仪式,以凝聚文化、传承文化。2012年10月25日,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承办了以“文化育人 文化立校 促进小学教育内涵发展”为主题的北京市小学百年老校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活动,并围绕学校“生活教人,文化育人”办学理念的继承与确立、实践与创新做了大会交流。其次,我们以参与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活动为契机,培育与挖掘了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小学、三里河第三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典型,引领带动全区学校文化建设发展。最后,我们开展“西城区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创建评选活动,助推学校主体发展。评选创建活动由学校自主申报,定期对学校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进行评定,力争每年命名一批学校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目前已编辑制作了《学校文化建设之校徽》一书,全面展示了学校校徽的设计思路与内涵。

  三、关注成效 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们在开展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中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学校文化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向实现西城区小学教育的和谐可持续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增强发展活力

  我区部分学校在学校文化建设的统领下,以课程文化建设、管理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学校发展呈现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

  如,地处中南海东侧的北长街小学,根据独特的地理位置、历史底蕴与办学形式,以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切入点,逐步构建了多元文化启蒙教育体系,学校办学活力稳步增强。红莲小学秉承“以人为本,尊重差异,促进学校包容性发展”的办学理念,以课程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开发多元地域文化校本课程,学校办学品质稳步增强。白云路小学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白纸坊小学的“楸树节”校园文化也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发展活力。

  (二)彰显育人特色

  我区部分学校坚持文化育人的基本理念,立足学校实际,将学校文化建设与学校特色发展有机结合,在开展文化建设中打造了学校办学特色。

  如,北礼士路第一小学挖掘书法教育内涵,以书法教育作为文化传承、文明熏陶的载体,构建了“书墨香满园”的学校文化特色。西城区实验小学始终秉承以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打造了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特色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形成了学校独有的文化魅力。三义里小学的“茶文化”、涭水河小学的“雅致教育”、展一小的“本色教育”等也已成为区域内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

  (三)擦亮教育品牌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小学等一批历史底蕴深厚、办学实力雄厚的学校在经历多年历史积淀,目前已构建了一套成熟并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建设体系,打造了西城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教育品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秉承“双主体办学”理念和“以爱育爱”的办学目标,经历了“文化共识—文化内化—文化自律”三个阶段,打造了“美丽的形象文化,学习的智慧文化,合作的快乐文化”的教师文化等富有特色的九大文化,学校办学影响力已辐射全市乃至全国。北京小学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的文化建设基本思路,确定了以“上善若水”的学校核心文化,构建了“实与活”的教学文化与课程文化等几大文化体系。北京小学正借助教育集团不断拓展学校影响力。康乐里小学、宣师一附小、奋斗小学、育翔小学、西师附小等一批学校在学校管理文化建设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正逐步打造学校育人品牌。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文化战略是学校管理的核心战略。和谐的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立足首都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根据区域发展的新目标,在学校文化建设上,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两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在区域发展层面,立足我区独特的地理优势,进一步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整体规划区域文化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二是在学校发展层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引领,引导学校整体构建文化体系,实现学校教育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