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苑小学:承继传统 富有创新

2014年03月24日10: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在双清别墅领导授予学雷锋小分队标牌(西苑小学) 2014年4月在双清别墅领导授予学雷锋小分队标牌(西苑小学)
2012年4月小志愿者在双清别墅学习雷锋日记(西苑小学) 2012年4月小志愿者在双清别墅学习雷锋日记(西苑小学)
2012年4月在双清别墅--志愿者服务游客(西苑小学) 2012年4月在双清别墅--志愿者服务游客(西苑小学)
2012年4月在香山双清别墅红领巾志愿者--细致讲解(西苑小学) 2012年4月在香山双清别墅红领巾志愿者--细致讲解(西苑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西苑小学地处北京西郊风景区内,紧相毗邻清代皇家园林三山五园。面对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资源,西苑的几届领导都把学校的发展愿景定位于:要把西苑小学建设成既承继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富有现代文明创新精神的特色学校。如何开发和利用周边社区资源?可以说,是新课程给我们的愿景注入了活力,是综合实践活动这门新兴课程为实现西苑小学的发展愿景推波向前。

  在思考中,围绕颐和园、圆明园、香山公园等皇家园林分阶段、分层次开发“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校本项目,成为了学校利用社区资源服务学生、惠及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实施开发综合实践活动特色课程的有力切入点。

  一、“西苑小导游”校本项目定位及特色课程开发

  1、新定位: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让西苑小学的每一名教师为之努力。2007年3月,以“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校本项目为突破口,以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开发为结合点,首先从美丽的皇家园林颐和园历史文化入手,为怎样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引领下开发和利用周边资源,在培养学生独特生命个性、完善学生人格、促进学生成长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力的一大步。

  2、新动力:如何使社会大课堂教育教学活动在广泛意义上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实现学生兴趣与个性特长的发展,实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课外延伸、拓展,实现社区教育的优化发展、资源共享,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基于这样的理念,挖掘社区资源优势,开发“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实践活动,成为了学校依托社区资源实施校本课程研究的新动力。

  3、新方法:“西苑小导游”综合实践活动特色课程的开发,重视学生直接经验的形成,强调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优势,关注学生能力的增长和情感、态度的形成。通过从点到线及面的学习中国文化历史知识,培养学生学习历史文化的兴趣;帮助学生了解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精髓,保护传统文化;通过学生分组设计导游提纲,开拓学生思路,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小组合作,提高团结、互助的小组协作能力;在总结交流中,锻炼学生收集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通过外出导游中的中英文讲解,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加强学生与人交往、交流学习的能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与服务意识,更好的健全人格,服务于社会。

  4、新发展:“西苑小导游”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中,语文教师带领学生走进楹联、长廊故事、四大名著的研究学习中;数学教师带领学生用笔和相机记录颐和园建筑结构特点,进行统计分析;英语教师帮助辅导学生英语导游;美术教师带领学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颐和园美丽的景物;书法教师带领学生用笔墨模仿颐和园的墨迹等。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团队的教师利用颐和园丰富的教育资源进行课程整合,对教学目标、内容选择、内容组织、学习资料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编写,更好地促进了校本课程实施的多元化发展。

  二、“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的课程实施部分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整体设计构成一个系统化的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在理论和活动交叉进行,动静交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辅相成。按活动的流程,分为六大阶段,具体内容分述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历史概况。三至六年级学生在学校开设的综合实践课中,分层学习颐和园、圆明园、香山公园等历史知识,为日后的考察活动提供先备知识。

  第二阶段:善用社区资源。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到园内参观采访,使之学会搜集资料的渠道和方法。

  第三阶段:分小组实地考察。班级学生分小组选定园各景点,实地采访、调查、拍摄,进一步上图书馆、利用网络资源搜集资料。

  第四阶段:小导游综合培训。集中指导训练学生的中英文语言表达、实地讲解、服务规范、文化宣传。

  第五阶段:小导游服务实践。学生的综合能力、应变能力、服务能力、讲解水平,个人风貌的全面展示。

  第六阶段:交流学习心得。通过小导游讲解、服务日记、座谈、总结、展览、编辑“西苑小导游”手抄报集、活动现场展示等形式交流学习心得,建立学习的成功感和满足感。

  上述的六大阶段,不是彼此孤立的。第一阶段以校本课程为主,旨在通过系统的学习,提供必需的先备学习条件。在此基础上,展开第二阶段的活动是学生掌握利用社区、图书馆、网络等资源搜集学习、研究资料的渠道和方法。具备了上述条件,学生就可以分小队选定园内各景点,实地采访、调查、拍摄实地考察。第四阶段旨在通过系统的训练实践提供必需的先备条件。为增加学生学习的成功感和满足感,整个实践活动分阶段通过小导游讲解、服务日记、座谈、总结、展览、编辑手抄报集等活动,学生亲述活动过程和现场展示。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是综合实践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教师提供皇家园林学习资料,让学生自由分组,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等社区资源,通过研究型的协作学习,从生活环境出发,鼓励学生自学,强调学习、实践的过程和参与度。

  整个实践活动中,教师的角色不是主导着,而是辅导着。教师尽力创造环境条件让学生自主学习、志愿服务。通过学习增强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学习的兴趣,从而达到从点到线及面的知识巩固积累。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整体设计构成一个系统化的大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又是一项有实际教育意义的社会大课堂教育课程,其过程与评价都严格置于整个小导游活动的设计当中。

  实践活动评价采取形成性评价(60%)与总结性评价(40%)相结合的形式。形成性评价主要是观察并记录学生的参与程度,记录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总结性评价主要对学生最终的实践成果进行评核。整个评形式,从活动开始为学生建立成长资料袋,对他们在活动中的各种表现及时记录,为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的各个细项内容的评量提供确切科学的资料,减少评价过程的主观性。

  三、“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成果摘录

  1、学生感受

  “小导游不仅使我对中国古典园林、悠久的文化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还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吴雨诗)

  “奥运会志愿者这个词将永远刻在我心中,“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时刻提醒着我: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丛抒晨)

  我爱“西苑小导游”的称号,有此称号是我的荣誉和骄傲,它能让我品尝到真正导游的滋味,能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李泽东)

  2、游客留言

  很高兴新一代青少年对祖国历史有很好的了解。希望你们能不忘国耻,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更先进、更伟大!(美籍华人 胡若文)

  红领巾志愿者,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既有利于青少年文化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形象。再次感谢孩子们!(新疆   阎 鑫)

  听了小朋友的讲解,我们教育从小学生抓起,了解历史知识,发扬中国历史文化。很好,希望更加努力,发扬光大。(天津  吴丽君)

  非常感动,很认真的小朋友,英文素质非常优秀哦!(中国  台北   吴培荣)

  3、来宾反馈

  西苑小学的同学们在活动中认真规范的讲解赢得了很多游客的赞许,也给我们提供了帮助。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得到了实践锻炼,更感染了我们职工,以后要用更真心热心的服务,做好志愿者工作!

  (颐和园德和园班班长  赵蕊)

  孩子走进社区,义务导游,惠及游客。从学生时代即体验服务社会的理念,志愿服务,学习、实践、体验相结合,值得称赞。(北京基教研中心   刘玲)

  “西苑小导游”生动形象的讲解,让我们走进了悠久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祝愿孩子们更好的传承中华文化,做现代文明的中国人。 (北京    闫明书)

  四、“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与思考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自2007年3月开展以来,600多名小导游深入体验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服务时间累计两万多小时,接待海内外游客4万多人次。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微博]的支持,得到了中外游客的广泛好评。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儿童报、少先队小干部、人民政协报、北京少年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西苑小导游”成为唯一服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红领巾志愿者团队;2009年10月1日至7日,“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队做为服务国庆60周年游园系列活动的唯一小学生代表,在圆明园、海淀公园、玉渊潭开展“文明游园 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9月至今,学校开展“双清别墅 红色圣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学习,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开展“红色小导游——志愿服务行”活动。2012年4月29日,《北京日报》进行了《红色小导游——公园学雷锋》专题报道、2012年7月1日,北京电视台《小小志愿者——双清讲党史》专题报道。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的深入发展,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校外教育活动利用社区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全面整合与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集体荣获全国、市、区各级各类表彰10多次;教师论文、案例在全国、市、区获奖20多篇,师生文章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8次。2007年荣获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特色课程学校;2008年荣获海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2009年荣获北京市星星火炬奖;2009年荣获北京市雏鹰五彩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宣教活动;2010年荣获海淀区十大明星志愿服务项目;2011年荣获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等。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使学生走出学校,进入实际的社会情境,直接参与并亲历各种社会生活和社会活动领域,参与社区和社会实践活动。在长期的小导游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完整系统的皇家园林文化历史考察活动,极大丰富了对中国文化历史知识的理解,加深了对北京、对祖国的热爱,学会了与人协作共处和良好沟通,学会了同小伙伴一起的互帮互助和团队合作,培养了为中外游客优质服务的能力,增强了他们的爱国意识、交往能力、服务水平和协作精神。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的持续发展不断深化着“建设既承继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富有现代文明创新精神的特色学校”的学校发展愿景。今后我校将依托教育部“十二五”综合实践活动重点课题的研究,发挥素质教育优质校优势,通过该校本项目实践活动课程深入有效的实施,继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建设全社会共同育人,真正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提升精神境界、道德意志和行为能力,完善人格,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西苑小学:承继传统 富有创新

西苑小学:承继传统 富有创新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