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业到底该不该由家长签字

2014年03月30日11:4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收藏本文     

  孩子作业,家长[微博]签字,这一风行全国的举措,近年来引发的争议从未断过。近日,北京部分小学试水小孩作业家长免签,校方称,此举旨在减轻家长负担,增强学生自主能力。

  孩子的作业该不该由家长签字?北京的新举措,让这个老话题再次被热议。

  反对理由

  家长签字岂不是越俎代庖

  “如果仅仅是签个字倒好说,但老师现在要求试卷签字必须有分析内容,作业必须要确认全对后才能签。”昨日,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对记者诉苦说,每天下班回家做完饭,既要检查孩子的数学、语文、英语等书面作业,还要帮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听写、背诵、预习等,最后要在每一样作业本上签上大名,非常累,“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老师干什么呢?这不是越俎代庖吗?”

  家住汉口的王女士介绍,每天接孩子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登录老师的博客查看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下载、打印,等孩子写完后,还要给孩子检查一遍后签上字,等忙完就该睡觉了。“为了孩子完成作业,还得在家里配个打印机。我们小时候读书时,也没有对家长这么多要求啊。有时出差没有签字,还要被老师批评不关心孩子。”她说,因为有家长管着,现在一些老师批改作业不怎么认真看,甚至还不批改。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家长,有4人认为“检查作业是老师的责任”,不应该强行让家长检查并签字。

  这会让孩子越来越懒

  不仅是家长质疑,部分老师对签字也颇有微辞。武汉市“十佳班主任”舒晓辉,当了15年的初中班主任。他说,因为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的“家长签字”,让孩子养成了依赖的习惯。

  “以前的学生,没有家长监督也一样能完成好作业。但是从2003年左右开始,我发现班级一些中学生如果哪天没有家长监督,作业就完成得很马虎。”舒晓辉说,后来不得不要求家长都签字。他说,一些学生越来越懒,依赖家长的检查和辅导,由此丧失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必须有家长和老师逼着,才好好学。”

  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也指出,部分孩子看到每天都有家长帮忙检查,便产生了“作业随便做不要紧,反正妈妈会帮忙改正”的想法,做作业漫不经心,不动脑子,做完了就往家长面前一放,等家长检查出错误了,橡皮一擦,改过来就了事。

  在他看来,家长在签字时帮孩子改正错误,不利于老师了解孩子哪些地方容易出错,哪些是学生的共性问题或个性问题,从而做到因材施教。

  吼骂给小孩带来压力

  “每天想着作业要家长签字,我就很烦。”四年级学生宇宇(化名),成绩一直不太好。但家长对他要求严格,妈妈每天给他检查作业时,只要一发现有错误,就会吼他不认真,“太笨了”,让他很受打击。

  支持理由

  也是一种家校沟通方式

  “孩子的作业让家长签字,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现状,能有效地与老师沟通,二是督促孩子学习,三是检查孩子作业完成的情况。”武昌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认为,“孩子作业,家长签字”非常有必要。虽然这可能对于家长来说是一种负担,但教育孩子本来就不是轻松的事。

  他说,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肯定得费心关注,而学习也是必须关注的内容之一。家长只有全面了解孩子的各个方面,才能更好地跟老师沟通,向老师反馈教育状况。签字作为家校沟通的桥梁很有意义。

  能帮低龄孩子养成好习惯

  水果湖二小学生家长刘女士介绍,正是因为自己在孩子一年级时督促得紧,孩子养成了比较好的习惯。“每天放学接她回家后,都是首先监督她认真完成作业,再去玩耍干别的。”她说,现在孩子读四年级了,已经养成了每天一回家就做作业的习惯,不需要人催。

  武昌实验小学一名学生家长说,现在孩子的作业并不是太多,一般吃饭前就可以完成。家长陪同写作业的时候孩子的效率,比孩子单独做的时候要高一些。

  “低年级的孩子没有自我约束能力,家长督促孩子能更好保证孩子掌握所学知识。现在部分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学习好,一方面又不愿意为孩子付出,让家长看孩子默写和预习就说学校推卸责任,难道家长连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签个名字的时间都没有吗?”一知名小学的班主任刘老师感叹道。

  专家观点

  

  家长不要当“学习警察”

  “孩子作业,家长签字,签字不是目的,主要是要引导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严正认为,老师请家长签字,要把握好度,但在实施中应区别对待,不可“一刀切”。他认为,对于学习主动性差的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要求家长签字。但对于很自觉的孩子,则没有必要强行要求。“最主要的,还是要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驱动力,让他对学习感兴趣。”

  而对家长来说,签字时不要当“学习警察”,“孩子做错了题目很正常,不用一一纠正。签字应该只是看看孩子是否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错题留给老师批改就行”。有些家长因恨铁不成钢而对孩子责骂或惩罚,这给学生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

  他同时指出,“孩子作业,家长签字”成为争议的话题,也折射出现在孩子的学业负担重、家庭作业多,“如果书面作业不多,家长签字也会很轻松,不至于变成负担。”如何有效减负增效,是中小学急需解决的问题。

  书面作业应少找家长麻烦

  省特级教师、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表示,为配合学校实施的自主学习(自主课堂)改革,该校拟在家长中广泛征求意见,在一定范围内比如在部分高年级推行“作业免签”制度。他认为,家长在签字时“包办”孩子作业,管得过多过死,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如果没有家长签字,孩子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也可以发现教师讲授过程中可能的失误,当然也可以在自己的思考或与同学讨论探索过程中,发现更简便、更合理的解题形式。

  “书面作业应该少找家长的麻烦,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责任。”他说。(记者:罗欣 实习生:彭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