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质现状倒逼出“健康作业”

2014年04月10日11:16  长春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校、寄宿制中小学在校生一律集体早操健身;初、高中毕业年级每天体育锻炼时间和体育课必须保证,违者问责

  本报记者 肖虹 实习生 姜家亮

  9日,记者从吉林省学生体质健康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在各级学校倡导开展“健康作业”活动:今年起,体育课要布置健康家庭作业,让学生离校后特别是在双休日开展体育锻炼;组织好健康假期活动,让学生在寒暑假不间断地进行体育锻炼;鼓励地方探索初中学业考试进行体育加试。对学校健康合格率低于85%的学校校长,由当地教育局给予处分直至免职。

  青少年体能素质持续下滑

  根据最近几年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显示,青少年体能素质在持续下滑,学生的耐力、速度、力量、心肺功能等指标不断下降,城市超重和肥胖学生明显增多,部分农村学生营养状况亟待改善,在军训中经常出现学生因站立时间稍长就晕倒的现象。视力不良学生比例更不容乐观,在个别大学中甚至出现10个大学生中找不出两个视力良好学生的严重问题。

  目前,我省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学校体育工作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明显下滑的倾向。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张伯军昨日表示,“一些学校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没有很好地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有关要求,产生了体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去年,省教育督导团在随机督导时发现,一些初高中毕业年级在开齐学科、开足课时方面存在严重偏差,有些学校一周只安排一节体育课,有的每天安排的9节课中全部是中高考[微博]课程。

  “健康作业”是啥?

  依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全省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意见》,首先肯定是上好校内的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特别是毕业年级都能开齐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减少初、高中毕业年级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和体育课。

  张伯军说:“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要正确处理体育课与文化课的关系,正确认识体育课与体育竞赛的关系,解决好北方冬季室外上体育课的困难,坚决保证任何学段年级不得占用体育课时。”要结合北方冬季特点,广泛开展以冰雪项目和冬季长跑等户外体育项目为内容的冬季室外体育课,确保体育课课时。要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和特长,通过继续推进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组织各种文体兴趣小组,教会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养成一辈子锻炼身体的习惯。

  张伯军表示,从今年起,各校体育课要布置健康家庭作业,让学生离校后特别是在双休日开展体育锻炼;高校和寄宿制学校要开展集体早操健身活动;大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

  张伯军还特别提到要给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足够的玩耍时间,让他们“玩出健康”,“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提出,游戏是儿童的天性和权利,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内在机制。对此,我们要按照儿童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坚决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认真贯彻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的要求,给儿童、少年更多玩的时间。”张伯军说。

  “健康作业”实施咋保证?

  通过招考、外聘、转岗等多种途径补足配齐体育教师,健全体育教师培养机制,逐步解决师资缺乏和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

  保证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的器材设备和场地,坚决杜绝一些器材设备被封存备检不使用以及体育设施成人化的现象;取消学校“硬化场地”,逐步建设橡(塑)胶运动场等标准化场地,保证运动场地学生人均面积达到国家标准。

  每年两次对学生进行体质检测,公示结果。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方案,以“健康作业”的形式要求学生完成,并争取中小学生家长[微博]的配合实施。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筛查并建档。

  2014年寒假开学起,在全省学校及幼儿园食堂配备专兼职营养师,加强学校食堂购进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或索证工作,每周公布食谱及营养成分结构;并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

  “健康作业”不及格啥后果?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须把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作为教育等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

  地、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半年分别按当地学校总数的5%、10%的比例抽测当地中小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结果公布并问责;高校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直接抽测。各校每学期也要对本校不同年级和班级的学生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测,并校内问责。

  省教育厅将严肃追究学生体质持续下降或改善不大的地区教育局和学校的责任,并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对问题突出且学校健康合格率为85%以下的学校校长将由当地教育局给予处分甚至免职处理。

  高校、寄宿制中小学早操先跑起来

  根据昨日下发的《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全省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意见》,从现在开始,全省所有寄宿制学校及其他学校的住校生,一律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集体参加早操晨练活动。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早操晨练的督导检查,每月通报一次。对没有住宿生的学校,应提倡上午课前安排好户外集体活动时间,让更多的学生参与锻炼。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的学生,可实行免参加制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