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两处住房 孩子该在哪上学?

2014年04月15日15:26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提醒各位读者,本周是长春市教育局的中小学入学招生政策解读周,您要是想看有关招生的一些事儿,一定注意每天看看本报。

  注意,网上报名的时间是5月1日8:00~5月15日17:00,千万别错过。今天要和大家说的是公办中小学学区入学的政策,您了解一下。

  持有长春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少年,登录“长春教育网”,点击“长春市中小学网上报名系统”,选择“小学常住人口网上报名”或“初中常住人口网上报名”,输入个人信息,确认后即完成报名。输入的时候,您可千万慎重点儿,因为每人只能输入一次,否则将会很麻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怎么网上报名?登录“长春教育网”,点击“长春市中小学网上报名系统”,选择“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网上报名”模块或“初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网上报名”模块,程序和常住户口是一样的。另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可于5月4日~5月15日持原籍户口和居住证到所在区教育局进行网上报名。

  家长[微博]想了解入学政策请往下看

  昨日,媒体公布了各区教育局的咨询电话后,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长春市教育局对咨询电话进行了梳理,挑出了提问率最高的几个问题,您家要是有类似的情况,您先看看,要是不明白,再去“抢线”。

  问:户口在朝阳区,但实际居住在绿园区,孩子应该在哪个区上学?

  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行“两个一致”的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及房证相一致。对于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情况,家长要及时把户口迁到与房证和实际居住地相一致的住址上,按照“一致性原则”的要求入学。对于达不到“一致性原则”要求的,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安排。

  问:我家有两处住房,应该在哪个地点入学?

  答:按照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及房证相一致的原则,应该在户籍、房证、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那处住房所在学区入学。

  问:本人户口为本市农村户口,但在城区打工多年,孩子应该怎样入学?

  答:本市农村户口的学生原则上应在户籍所在地的农村学校入学,但由于家长在城区务工而随迁至城区的,应将户口迁移至城区,在迁移后的户籍地址就近入学。确因极特殊情况,无法进行户口迁移的,由实际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分配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问:因拆迁造成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应依据什么入学?

  答:如果拆迁后原地安置,应在户口所在地入学。如果原地安置项目没建完,应由借住地所在区教育局协商安排入学。如果房屋拆迁证明为异地安置的,必须迁移户口,按户口所在地安排入学。

  问:孩子的户口和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单独在一起,可不可以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所在地入学?

  答: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因其他原因造成孩子户口没与父母在一起,需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法定监护人证明材料。如孩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确实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可在其户籍所在地入学;如果没有具有法律效应的证明材料,应将孩子户口迁移到父母的户口上,按规定入学。但父母均常年在外的军人子女和常年驻扎在边海防地区的军人子女有照顾政策,可在第二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入学。

  问:孩子想去民办学校就读,也必须去公办学校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吗?

  答: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必须进行中小学网上报名,并及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相当于中小学新生的“准生证”和“户口”,是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凭证,不论哪一种入学情况,都必须及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一是适龄儿童、少年要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公办中小学报到。

  二是有选择民办中小学意愿的适龄儿童、少年要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民办中小学入学。

  三是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后,要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建立学籍。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及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