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年级以下小学生将取消考试

2014年04月16日14:2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罗湖区将探索特色教育,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国学、科学等。资料图片罗湖区将探索特色教育,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国学、科学等。资料图片

  罗湖区的小学生,三年级以下的将取消考试。同时,罗湖将出台配套措施,跟踪测评三年级以下学生的学习绩效。

  “这其实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切实给孩子们减负的同时,给学校和老师‘加压’,如何让孩子的学习更轻松,效果更好”,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琦如是说。

  昨日,罗湖区教育局对媒体公布了一系列教育改革计划,这是罗湖区近两年在教育领域实施系统改革之后,第一次全面向社会披露改革详情,涉及校长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培养、学校管理和课程改革、制度安排促进教育均衡化、教育评价和开门办学等方面。这些改革,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实施,有的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筹备之中。

  王琦在介绍改革的出发点时说:“在教育大机制不变的情况之下,(探讨)我们能做什么。”

  去年暑假,罗湖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组织了一次社会调查——由中小学生向家长[微博]调查“爸爸妈妈的心愿”。有122个班级上交了调查报告,结果比较相似。以螺岭外国语学校5(4)班的报告为例,一共45名家长填写了问卷,家长们认为孩子身上最重要的素质,从高到低排序:首先是品行端正,其次是身体健康,然后是学习成绩、为人处世;家长在家里和孩子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为人处世;60%的家长认为,稳定的收入和幸福的家庭,是衡量孩子人生是否成功的标准;家长对学校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过于关心孩子的学业,而不关心孩子的心理发展。

  “可以看出,家长们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更关心孩子的品行而不是仅仅只看分数”。王琦认为,教育应该顺应这种变化,要“对得起时代”。

  考察校长

  制定30多项指标 给校级领导打分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怎样的校长算是一个好校长?罗湖区一改传统的德能勤绩评价校长的办法,研究制定了30多项具体指标考察校长。这些指标参考了香港以及国外的经验,包括专业领导力、课程安排能力、团结队伍的能力、解决教学改革问题的能力等等。根据这些指标,由全体老师、学生、家长、校际之间和机关服务对象对校级领导及班子打分测评,使结论尽量全面。

  罗湖全区5000多名在职教师都参加了校长后备队伍的选拔。先经过笔试,之后由90名专家组成的面试队伍,通过科学的打分,让能力强者脱颖而出。这样选拔出的干部,站得住脚,服得了众,再从中产生校长的人选。每个学校的领导班子,由校长“自由组阁”,副校长也可以“双向选择”,人员全区交流,为校长营造踏实干事的空间。

  “教育一定要把权力放给校长”,此轮改革,罗湖一共“动”了100多个正副校长,包括30多个正校长、几十个副校长。不仅力度空前,也为进一步的教育改革打下了基础。

  课程改革

  琴棋书画每个中小学生最少要会一种

  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用考试成绩来比优劣,这在罗湖不被提倡。

  王琦说,政府要的是均衡化,要干的事是保底的;而达标,是特色教育,个性化的教育,要的是尊重教育规律的教育,不要把孩子变得只会语数英。

  罗湖将取消三年级以下学生的考试,配套对教学绩效的监控。此外,结合思品课,开展通识教育,将天文地理、科学常识、安全常识等内容,开发成可供课堂教育的课程,走进罗湖的中小学。没有现成的教材,就鼓励各校和老师自主开发教材,争取用几年时间,形成区一级的通识课教材。

  体育课将被强化,对体育课的课时作出刚性要求——只增加,不减少,更不允许其他科目占用体育课的时间。

  同时,罗湖将探索特色化教育,每个中小学生琴棋书画至少掌握一门。将组建青少年围棋院等特色机构,让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国学、科学,接受多样化的美育。

  开门办学

  全面推行家委会 参与学校日常事务

  海南小学生春游车祸事件,让许多校长犯了难:今后学校还搞不搞这样的活动了?

  罗湖区红岭小学的校长黄敏则一点也不为难。红岭小学的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家委会招标评审的。去年,红岭小学通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选出了新一届的家长委员会,全面参与学校的日常事务。“让家长成为孩子教育的学习者和支持者”。

  罗湖区要求,家委会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定位。家委会和学校应该是平等的、相互协商的、善意沟通和互相监督的关系,不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第二,产生方式完全民主。要成为家委会的成员,必须是公认的,要经过投票选举。选参者必须去演讲,向大家承诺要做什么,并接受大家的提问。第三,参与方式、运作模式要彻底改变。家委会不是要跟学校对抗,而是有权关心、关注和决定关于教育、教学、学校安全等问题,包括春秋游、校讯通等事情家委会都有权参与。

  在红岭小学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罗湖的中小学将全面推行符合三个条件的家委会。

  据了解,为配合教改,对全区5000多名教师采用全新的绩效考评体系等改革措施也将在今年实施。(记者/吕冰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