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知识考核将被纳入广州江门中小学

2014年04月28日11: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江门市教育系统国学读书工程实施方案》出炉 国学知识考核将被纳入小学初中多个学段

  根据市教育局日前公布的《江门市教育系统国学读书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国学文化知识考核,将以“5分分值”明确在江门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年级的语文质量检测中,而为保障“国学读书工程”的实施,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幼儿园、一至三年级不得安排统一考试(测验)。

  语文质量检测 明确国学分值约占5分

  根据《实施方案》内容的明确,国学知识的考核将融入小学四五年级、初一、初二等学段的语文质量检测中,包括对传统文化知晓度、中华经典熟悉度与语文课程考核结合,在语文质量检测中,考核学生基本的中华经典识记、传统文化常识(含书法与书写),分值约5分。

  此外,市教育局表示,将制定和完善实施“国学读书工程”的评价考核机制,分阶段对各市、区及市直各学校相关工作作总结考评。

  小学一至三年级 不得有统一考试(测验)

  对于如何保障“国学读书工程”的实施,市教育局表示建议江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阶段的家庭作业布置形式为“多亲子体验、不书写”。“‘国学经典读诵记忆的黄金期’通常为幼儿阶段及小学低中年级,因此有必要对该教育阶段实施‘学业减负’。”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实施方案》,市教育局向全市各校重申两条“减负”纪律,并表示有违学校将在年度所有的评比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据悉,两条“减负”纪律是:一是幼儿园及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书写作业);二是幼儿园及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测验)。

  学生测评结果 写入《素质报告书》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学校发给学生及家长[微博]的《素质报告书》将相应设新栏目,而栏目填写的内容则是学生在江门市教育局根据“江门市国学经典读诵学习测评标准”重点研发的“江门市国学经典读诵学习智能测评系统”上“人机测评”的成绩。“结果写入学生《素质报告书》的相应新设栏目,是为了引起家长重视以及家长老师双方的配合。”

  据悉,市局将利用计算机为辅助,对全市国学教育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对于“智能系统测评”上线会不会形成“国学考级热”,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诵读申报参加等级评定将坚持“自愿原则”,而学校在每学期中会集中时间、地点、方式对学生动员该评定测验。

  “智能测评系统”睇多D

  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江门市国学经典诵读学习测评标准》,在测评试卷中,每套题目拟由三大题组成:第一题“读诵”占60分,第二题“判断”占20分,第三题“选择”(含多项选择)占20分。第一题“读诵”可选择“背诵”(无凭借)、“吟诵”(可带书)、“朗诵”(屏幕显现)。若选“朗诵”,本次考题通过后按所选篇目的赋分的“五折”累计入档。

  根据测评统计结果,每学年由市教育局授予“学位”称号,如累计得分达200分、超500分、超800分将分别授予“国学小学士”、“国学小硕士”、“国学小博士”称号等。 文/记者黄子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