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条禁令严禁以钱择校以权入学

2014年05月21日10:2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安苏)取消共建、实行计划招生,本市今年幼升小、小升初重磅出击推出了一系列限制“择校”政策。为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破解择校难题,市教委昨日向各区县教委和招办下发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严明纪律的若干规定”,其中提出的15条“严禁”直击“小升初”、“幼升小”招生。业内人士表示,15条禁令的推出,让今年的小升初堪称为“史上最严”。  

  在15条禁令中,市教委重申,严禁区县、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切实解决“以钱择校”问题。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抵制入学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拒绝说情请托、权学交易等“以权入学”不良行为。

  同时,针对有家长[微博]反映的有学生已经被某初中提前招生、点招录取等情况,15条禁令中也明确表示,严禁学校违规提前招生和点招学生。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招生,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掐尖”招生。

  针对15条禁令的出台,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把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执行情况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人员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党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典型案例全市通报曝光。家长如果发现在今年小升初、幼升小阶段有各种违规操作,可以向监督部门举报。

  链接

  15条禁令

  1.严禁区县、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切实解决“以钱择校”问题。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抵制入学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拒绝说情请托、权学交易等“以权入学”不良行为。

  2.严禁学校自行组织招生和变更招生计划,小学、初中必须按区县教委制定的招生计划,划定的学校服务片,通过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接收学生。

  3.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违规以任何名义举办选拔学生的活动,不得以举办夏令营、冬令营、校园开放日、亲子活动等任何形式以及寄宿学校名义选拔学生。

  4.严禁学校违规提前招生和点招学生。

  5.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奥数考试成绩、奖励、证书等作为学生入学的依据。

  6.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招生,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掐尖”招生。

  7.学校不得允许培训机构到校进行各种测试和招生。

  8.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招收特长生不得收取会员费、培训费、比赛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

  9.严禁公办学校通过民办学校选拔学生,民办学校不得为公办校筛选学生提供帮助。

  10.初中校不得违规接收未正常办理入学和学籍登记手续的学生,加强学籍管理,严禁学生与学籍分离,学校不得接收无学籍学生,不得违规接收二次流动学生。

  11.严禁以捐资助学、借读等任何名义变相择校乱收费,严禁要求学生家长将捐资助学款交到基金会、商场等其他单位及账户,严禁学校设立“小金库”。

  12.严禁学校在入学工作中让学生家长以参加民办培训机构补课的名义把钱交到培训机构。

  13.学校在入学工作中不得让学生家长为学校解决相关问题,并不得给学生家长摊派任务,如结算学校装修、购买设备、组织大型活动等费用。

  14.严禁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违规向学生家长收取相关费用或物品。

  15.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严守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