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一年级小学生趴地上补作业 老师称非强迫

2014年06月06日15:47  沈阳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沈阳晚报讯 “因为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英语作业,几个一年级的孩子被英语老师叫到讲台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几个孩子趴在教室前面地上补作业。”昨天上午,有家长[微博]向沈阳晚报、沈阳网投诉了此事,并对老师的做法提出质疑。

  家长不解

  为啥罚孩子趴地写作业

  家长投诉称,孩子在沈河区文艺一校一年级上学。6月3日放学后,儿子和家人聊天时提到,班里几个孩子因为未完成英语作业,而被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叫到讲台上,趴在地上补作业。

  刘女士认为老师的这种做法会对孩子的心里造成伤害。被罚的孩子事后还哭了,说遭到几个小伙伴的嘲弄,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教师解释

  并非强迫但的确没制止

  昨天中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就此向文艺一校求证。朱副校长表示,她听说这件事以后非常重视,进行了调查。“实际情况和家长反映的情况有些出入,并不是英语老师强迫孩子趴在地上写作业的,而是几个孩子淘气所致。”

  随后,当事人李老师也给记者打来电话解释:“6月3日是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在课上给学生们听写英语单词,结果班里几个淘气的孩子却出现作弊行为,我及时制止。后来,我给这几个孩子留了作业,让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结果他们没有完成。快要下课了,我就让这几个孩子到讲台前面来写。可能是讲台的地方太小了,有的孩子就趴在地上写。我当时看见了,也没有制止。”李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回想,作为老师,看到那种情况应该制止才对,我忽略了其他孩子的感受。”

  李老师说,自己是一名年轻的老师,肯定不如老教师的管理经验丰富,在面对叛逆期过早来临的孩子们时,确实在细节方面做得不够完善。“感谢家长和孩子对我的监督,这件事为我敲响了警钟,以后我一定会摸索经验,在教学和管理上做得更加完善。”

  专家说法

  最好别采用示众式惩罚

  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思宁表示,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叛逆心强,给教师教学带来一定困难,这也是一些教师感慨学生难教的原因。但适当的惩罚是以教育和改正为目的,而不是以伤害孩子自尊心为目的。一年级的学生年龄虽小,但在同学面前也是要面子的。对他们也不能采用示众式惩罚,否则给孩子带来心理伤害不说,还容易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最后对任何惩罚都抱有无所谓态度。(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