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风雨

2014年06月23日17:1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西工大附中 高二16班 刘捷飞

  树林子像一块面团了,四面都在鼓,鼓了就陷,陷了再鼓;接着就向一边倒,漫地而行;呼地又腾上来了,飘忽不能固定;猛地又扑向另一边去,再也扯不断,忽大忽小,忽聚忽散;已经完全没有方向了。然而一切都在旋,树林子往一处挤,绿似乎被拉长了许多,往上扭, 落叶冲起一个偌大的蘑菇长在了空中。呼的一声,乱了满天黑点,绿全然又压扁开来,清清楚楚看见了里边的房舍,墙头。

  炕上的人被外面的声音吵醒,不到五十岁的脸却因这生活的担子刻下了道道皱痕,此时一皱眉,比门上贴的门神还要可怕三分。木门即使插着了,也还是在风中吱呀吱呀地摇,似乎随时有可能拍拍翅膀飞走——轰的一声,鸡舍的木门终于摆脱了砖墙的束缚,在雨中扑打出一个狼狈的抛物线,被自身的重量压在了几米远的地上。鸡舍塌了。

  眉间拧起的疙瘩越来越高,她踢了踢脚下那坨黑黑的絮被,“娇,还睡啥呢,赶紧起来撵鸡去,鸡都跑咧。”那坨黑动了动,然后又不动了。她卡出一口浓痰,吐在地上,脚上加了力,踹了踹那坨黑,“咱家的鸡!”她终是被踹醒了。一个女孩从被里爬出来,脸上还有着道道红印。她不满地嘀咕了几句,却被亲娘一脚蹬下床,“说的话比吃的饭都多,撵鸡去,小心把你哥吵醒咧。”刘娇的背撞到了柜子上,发出一声闷响,她没敢再说什么,趿拉着鞋拔下了门的插销,猛地把门打开,消失在满天的风雨中。

  “你个狗娘养的死丫头……”娘的话到达耳边的只有这半句,剩下的或许被风吹散了,或许是她意识到了自己就是那个“狗娘”。刘娇扯了扯嘴角,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

  哥哥此时应该在砖房里安稳地睡觉吧,刘娇想,几个月后他就要高考[微博]了,不知道结果怎样呢。她看了看自己和娘挤在一起的土坯房,又看了看正对面的红砖房,不禁感到了一丝丝的悲哀:她也曾和哥哥一起在村里读书,自己的成绩明明比哥哥还要好,可是到了初中毕业,该去县里上高中的时候,她却被学习的车马无情地抛在了后面。她背得了元素周期表,能一个个数出金陵十二钗的名字,但是无法改变自己是一个女孩的悲惨现实。

  她小小的悲哀很快就被眼前的景象驱散:十只鸡发疯了一般在院子里奔跑,在柴堆上跳上飞下,有一只甚至还扑扇着飞上了柴房,尖尖的爪子踩落了好几片瓦,然后“咕”的一声栽出了院墙。刘娇愣了愣,然后迅速追赶鸡跑起来。大约一刻钟的时间,她终于精疲力尽地把剩下的九只鸡圈在了鸡舍的废墟里。拉过一把大扫帚为它们遮雨,她这才有精力想去看看那出逃的鸡。可等她出了门,地上却只有一溜细小的水坑。她一把将湿透了的头发撩到后面,跌跌撞撞地顺着这一溜水坑走下去。

  她趿拉着的鞋早不知被风吹到哪去了,身上单薄的衣衫早已被雨淋得向下滴着水。她心里认定这水坑就是鸡的脚印,尽管按理说鸡的脚印应该早被泥抹去,可她只有这一个方向可去。风裹挟着雨打在她的脸上,一团团雨像鸡啄般一次次狠狠啄着她的脸,她索性闭上眼,任由风雨指引她的路。光着脚在泥中一陷一陷,时而还会踩到尖利的小石头,在脚底划出一道一道细碎的口子,淌着暗红色的血,可她依旧不停步。

  刘娇终于听到了熟悉的“咕咕”声,睁开眼,村东头破旧的门楼上,那只鸡正安然地站着。她冲过去,向它张开双臂。而它慢慢地挪动,等她靠近,乖巧地跳进她的怀里。它的毛已经干了,散发出干净而蓬松的气息。刘娇把头埋在鸡的翅膀里,呜呜地哭了。 指导老师:曾琦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