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考作文点评:彼岸有难度距离更安全

2014年06月23日11:25  台海网     收藏本文     

  台海网6月2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中考[微博]昨日揭开“战幕”,语文考试的作文题仍为二选一(见上图),以“岸”和“距离”为题。这次中考的作文题延续厦门“习俗”:一题相对容易,一题比较难—考后的随机调查显示:选择“距离”的考生会多一点,在选择“岸”的考生中,大多以“起点和终点”为题。从随机统计结果看,选择“距离”考生比较多。

  上“岸”不容易

  被认为和高考[微博]“空谷”神似

  有语文老师甚至表示,在看到中考作文题时,不知怎么的,他就想起了今年福建高考作文题“空谷”—看到岸就想到水和岸的关系,看到空谷就想到悬崖或桥梁。

  那么,到底如何上“岸”,如何缩短“距离”?

  从“岸”来说,厦门一中语文老师葛梅认为,写记叙文会更容易,譬如说,通常的思路是:中考既是靠岸,也是一个新起点。

  但是,如果用议论文来写,葛梅担心,对于初中生来说,可能无法理解“岸”中隐藏的辩证关系,例如,“岸是水的边界,是限制,也是规则”,即要看到“水和岸”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的关系—有水就有岸,岸阻隔了水的自在流淌,也避免了水泛滥成灾;水需要岸的善加疏导,却排斥岸的恶意围困。理解到这一两点需要哲学思维,也许对于初中生来说,有点难。

  不过,葛梅认为,“岸”中挖的“陷阱”,堪比去年厦门中考作文题的“温度”—去年中考语文结束后,大家对“温度”为话题的作文都很满意,认为自己写得很好。事实上,不少人把“温度”写成“温暖”,没有注意到其中的陷阱—要写出“温差”。

  双十中学语文老师罗俊明也认为,“水和岸”的关系,虽然难写,但是,一旦理清思路,更容易得高分。

  “距离”有三种写法

  写实、写虚、虚实切换

  那么 如果写“距离”呢?葛梅认为,有“写实”的写法,如我和你学习距离相差甚远,如何发奋努力,迎头赶上,这种写实法比较稳当,但是,要出彩,比较难。

  “距离”也可以“写虚”,即这个距离是心的距离,不好写,里面要有一些思想。

  葛梅认为,还有第三种写法,即在“写实”和“写虚”之间切换。

  链接

  福州作文题:

  自律

  自律是什么?自律就是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反省。自律能让我们克服惰性,抵制诱惑,学会战胜自己。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你在学习和生活中,约束、管理、反省过自己了吗?你在自律中获得怎样的感悟?

  请以《自律》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文体不限,诗歌除外。2.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泉州作文题:

  围绕“问答”写文章

  问答,就是问和回答。生活中也许最简单的一问一答,却在心中留下最深的印痕。历史上,执著的追问,或完满的回答往往成为历史的大事件。对此,你有何经历、见闻或感受,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漳州作文题:

  二选一

  今年漳州中考作文题目二选一。一,“我懂得(又有一说“我懂了”)”;二,根据材料写作文,本报辗转了解到的信息,应该是“爷爷(奶奶)级考生”,连考几次高考,以六旬高龄考上大学,他(她)表示,还要考研[微博]。(以上信息根据家长[微博]转述,如有出入,请以试卷为主)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