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优秀作文赏析:大巴山下做教师

2014年07月14日14:31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郑州七中高二张旭扬

  去年国庆节前,毕业于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并拿到金融学硕士学位的表哥曾光告诉我,他联系了一个利用七天长假给四川万源市太平镇十几个初中生义务补习英语的机会,邀我“入伙”。如此有意义的活动,让我兴奋不已,一口答应。

  曾光和我在郑州会合,一同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四川东部、大巴山旁的万源市太平镇。

  在太平镇一小高校长的大力支持下,授课地点设置在一小。附近罗文、石岗两所山区乡镇中学的近20名初二学生,和我们一起利用5天总计25个课时的时间共同学习英语。

  10月2日上午上课,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在英语语法乃至发音上存在着很大不足,并且很少接触英文读物。我和表哥用一些纯英式或美式发音,并结合一些西式的课堂教学方式,让这些孩子觉得十分古怪。正当我表哥焦头烂额地试图让这些孩子接受他的教学理念时,我突然想到——对这些孩子来说,迫在眉睫的是中招考试,而不是了解外来文化。于是我提议将教学的侧重点转移到剖析历年来的中招试题。

  接下来3天半,以我为主讲、表哥当助手的“中招前夕试题剖析”开始了。经过教学方向的改变,我发现孩子们上课更加积极了。更令人鼓舞的是,许多隐藏在孩子们身上的英语学习问题也渐渐地浮现出来。其中最主要的便是没有背单词技巧,很多同学“看过就忘”。进一步探究,我发现大部分孩子是“常背词”而不是“背常词”。于是我和表哥建议他们:把背单词时间定在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准备单词本,将每天学到的难词、生僻词的意思例句抄在本上。

  最后两天,孩子们终于掌握了我和表哥制定的教学套路,并开始向我们请教其他学科问题。我和表哥帮助的仅仅是无数贫困生中的一小部分,如果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不就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了吗?

 

文章关键词: 作文中小学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