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三类“谎言”家长一定不能说

2014年07月22日12:10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德国《明镜周刊》曾刊登过《国际心理学杂志》中的一项研究:84%的美国家长[微博]和98%的中国家长承认,为了劝说孩子改掉坏毛病而向他们说过谎。而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撒谎是一种不好的品质。教育孩子时会强调“诚实”的重要性。可在应付不了孩子或想要矫正孩子行为时,家长却常说一些“善意的谎言”,唬住孩子一时,达到效果,可这些谎言真的能说吗?

  知识型的谎言不能说。

  如“我从哪里来?”,父母常会感到尴尬而随便应付“捡来的”、“抱来的”……这类回答会让孩子有较多猜测,产生不安全感。面对此类问题的最佳做法是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当普及基本生理常识。其实,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非常短,家长所讲的内容他也不需全部明白,可以告诉孩子,等他长大后就会知道更多。家长不是万能的,承认自己不知道的同时也给了孩子探索的机会。

  吓唬型的谎言不能说。

  孩子哭个不停,无奈的家长常会说“再哭就让警察叔叔把你带走”,孩子剩饭、不睡觉,也常用警察叔叔、大灰狼、大鬼小鬼来吓唬,这不仅会让孩子对周围事物的认知产生偏差,也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孩子剩饭,也许是饭盛多了,下次少些,同时告诉他节约的重要性,而非简单粗暴的要求孩子按指令做事。孩子不睡觉,可能是之前的活动过于激烈,可调整下睡前活动,放些舒缓的音乐,多陪陪孩子。对孩子多一些引导,往往比简单的命令更有效。

  情感型的谎言不能说。

  “再哭妈妈不爱你了”,“再闹就把你送人”……这不仅无益于解决孩子当前的情绪问题,更会加剧不良情绪积累。孩子哭闹本是为了寻求关注和爱,父母却威胁不要他,只会让孩子哭闹得更厉害,甚至在成长过程中,因始终担心自己不被爱而缺少归属感。所以家长要温柔地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发脾气、安静的陪伴,等孩子想明白了再进行下一步的活动。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