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教改 外地生七成读公校中职生免学费

2014年09月11日15:25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10日下午,佛山市教育局向媒体通报《佛山市深化创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涉及的30项教育综合改革,内容覆盖全市学前教育、中小学[微博]公办义务教育与民办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特殊教育。

  笔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起,佛山每名小学生的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拨款标准达到1170元,初中生为1876元。明年起,民办初中将取消笔试,采用面谈方式选拔学生。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的,该方案提出到2016年建成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等目标。

  关键词1:公办义务教育未来三年确保外地生入读率超七成

  当前,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达到66万,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有32万人。在这32万人当中,现入读公办学校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有20多万。

  为解决不断增长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问题,《方案》规定,计划未来三年将其入读比例保持在70%以上。要达到这一比例,佛山市每年要增加约7000个公办学位,而今年佛山新增学位已经超过1.2万。

  关键词2:财政支持中职在校生将免收学费

  《方案》提及,在2014年,每名小学生的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拨款标准达到1170元,初中生为1876元。为继续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全覆盖政策,2015年每名小学生财政拨款标准将提高至每年1370元,初中生为每年2276元,以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拨款标准。

  此外,在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工作中,鼓励各区采取合并、托管、一校多区、集团办学和建立学校联盟等方式,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2014年至2016年期间,每年教师交流人数占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10年以上,原则上将在县域内轮岗。

  为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含民办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学籍在校学生,将在城乡同步实施免学费政策。

  关键词3:招生制度改革公办普通高中将全部取消择校生

  会上透露,佛山市正深化中考[微博]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佛山异地中考政策,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异地中考问题。此外,2014年起佛山一中等8所学校取消择校生(扩招生),到明年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全部取消择校生。届时,佛山将扩大区内招标生的普通高中学校数量,到2016年,招收指标生比率将进一步扩大到40%。

  关键词4:学前教育年内拟出台政策要求新建楼盘配套幼儿园

  《方案》提出,今年佛山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50%以上,这一比率到明年将达到60%,2016年则达到70%以上。

  会上还透露,将加快出台佛山市城镇新建住宅区配建教育设施管理办法。“结合市人大[微博]关于城镇兴建地区配套设施、学校与幼儿园的议案。我们考虑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就是住宅区建在哪里,小学、幼儿园就建在哪里,也就是住宅区域小学、幼儿园的捆绑。这个政策年底是一定要出台的。”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佛山将实施“名园帮扶”计划,探索建立惠普性幼儿园教师工资政府补贴制度,提高教师素质与待遇。

  据了解,为使改革工作更好地推进,市教育部门将成立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建立目标责任制与风险评估机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责任人。

  引入社会资金建佛山市外国语学校

  ■相关

  10日召开的禅城区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今年起,禅城提高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此外,引进社会资金投资开办佛山市外国语学校。

  今年起,禅城引进社会资金投资开办佛山市外国语学校、佛山市实验学校西校区。笔者从会上获悉,禅城区政府还拟投入700万推进禅城区启智学校标准化建设。

  针对教师队伍存在的资源分布不均、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会上提出将遵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岗薪一致”的原则进行调配,建立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教师编制管理制度,每学年根据在校学生数按需调配教师编制。与此同时,实施竞争性资金分配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综合效益。

  适逢教师节,本次会议还表彰了禅城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个,禅城区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54名,禅城区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79名,禅城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91名。

  (刘三琴 撰文:肖阳 刘家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教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