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校课改 初中生趣味课堂比拼煲汤

2014年10月27日14:0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太子参百合炖瘦肉汤可以生津润肺,鲫鱼放汤前先要下锅煎……这不是美食节目,而是广雅实验学校近日开展的一次煲汤大赛。据悉,这堂名为“粤味飘香”的课程为校方新设综合实践课之一。该校从去年起开设了包括游走西场、我为剧狂、实用小百科等24门课程,摸索初中课改新路。

  4人一组,自带汤锅,自选材料,自主完成,还要向评委“推销”,这场由16位初中生参与的煲汤大赛难度不小。“这是我们的神仙孩儿炖豚肉汤,罗汉果又名神仙果,太子参比作孩儿,这个汤益肺生津,最适合秋冬时节喝了。”戴起了厨师帽,这位初一男生煞有介事地推介起他的靓汤来。

  “其实煲汤很不容易,要掌握火候和时间,不然会很难喝!”学生张延婷说。“我仅仅煲一次就感觉如此困难,可父母天天都在为我们做比煲汤难十倍百倍的事。”初一(3)班柯道恒说。

  应邀前来当评委的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喝汤后感叹道:“这真出乎我意料,我原以为独生子女都不会干家务,但没想到他们这么小就会煲汤”,他说,“难得他们还能说出泮塘五秀,还会结合时令来煲适合的汤水。”

  其实,参加煲汤大赛的并非有烹饪特长的学生,而是该校“粤味飘香”综合实践课的学生们。记者了解到,“粤味飘香”只是该校综合实践课程表中的其中一门,此外还有许多备受学生欢迎的有趣课程。如“游走西场”课,则是老师利用周六,带领大家挖掘西场这一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又如“心灵使者”课,则是教会学生当“小小心理老师”,运用心理知识解决简单的个案;最有意思的可算是“实用小百科”,“我有一次惊奇地发现学生连烛台都不知道,很有必要把一些生活小常识、小技巧告诉他们。”任课老师说。

  “我们的综合实践课程打破学科的限制,也打破班级概念,学生有兴趣均可报名。”广雅实验学校校长吴广淇介绍,在探索综合实践课的同时,学校还分别在初一、初二级各设了一个“课改班”,为学生量身“定制”国学课程、语言课程和社会实践三大课程。“今后这些课改的成功经验还将向全校推广。”吴广淇说。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钟秀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初中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