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件频发 家长主动要补性教育课(图)

2014年12月18日10:2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春鸣/画陈春鸣/画

  记者沈婷婷报道:“吃饱啦,让灰太狼叔叔摸摸你的肚子看看有多饱”……12月1日,深圳市福田区天健小学内,一堂性安全防护教育课《青青草原的秘密》正在开讲,老师们以动画片中角色代入的形式,让“尴尬”与“难以启齿”的性话题以情景剧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孩子们直面性安全防护知识。

  面对近期接二连三的儿童遭性侵害案件,许多家长[微博]担忧,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类似状况,该如何面对。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深圳的几名家长发现,为了更好地给孩子传授性教育知识,如今家长们不再“谈性色变”,而是开始主动要求学校请进专家,给父母上性教育课。

  猥亵儿童事件时有发生

  据悉,北师大[微博]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研究团队在北京、兰州9个高中开展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高中生儿童期性侵事件的发生率在6.7%-21.8%之间。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向羊城晚报记者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1年,深圳市检察机关以涉嫌猥亵儿童罪批捕37人,起诉40人;2012年批捕41人,起诉44人;2013年批捕62人,起诉48人。今年1至4月,深圳市检察机关以涉嫌猥亵儿童罪批捕22人,起诉18人。

  据介绍,现在很多家长会送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他们觉得课外培训和上学差不多。但不少培训班都是小班制,管理也不严格,存在一定的隐患。13岁的女孩小艾(化名)在深圳龙华一家培训中心学习电子琴,培训老师毛某某突然将教室的门关上,从身后抱住她抚摸其胸部,小艾奋力反抗,才将其顶开。半个多月过去了,小艾还是害怕,不敢去上课,爸爸知悉后赶紧报警。

  家长主动要求“加课”

  深圳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性学会副会长陶林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目前的性教育普及尽管仍有不足,但相比原来有了很大进步。他告诉记者,现在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已经联手,以“青春健康”为主题的项目已经向全市大中小学开展。

  “家长面对孩子的性问题,都显得非常尴尬。”深圳全海小学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和性发育的旺盛阶段,在生殖健康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与困惑,但大多数孩子性知识的来源依靠的是生理卫生课和网络上的消息。

  “家长、老师认为只要防止学生早恋,不影响学习,防止男生女生过分亲昵就可以了,其实这些远远不够。”这名家长向记者透露,他希望学校可以先向家长开设相关性教育普及的课程,“我们有一个系统的认知,由家长也介入这样的教育会更加合适。”

  说到家长目前主动想学习性教育知识的问题,陶林也有所感受,他告诉记者,深圳的家长非常主动。最近他去坪山的一所中学,给初中的家长做这方面知识的普及,原因就是家长主动要求学校“加课”。陶林说,现在深圳的家长思想转变得非常成熟,不再只是希望孩子学习好,品行好,更多的是希望孩子可以健康成长,不少家长希望从自身开始学起,先去学习性教育的相关知识,再给孩子进行科学的解答。

  陶林说,关内的一所重点中学的家长也有这样的要求,“可见深圳的家长现在对性教育的问题非常关心和重视。”

  沈婷婷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