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女生被群殴 终结校园暴力需要制度跟进

2015年01月06日14:54  华声在线     收藏本文     

  “没穿校裤被扇耳光”成为微博上的热议话题,记者5日得到浙江省江山市教育局及学校确认,事发在江山市第二中学,2014年12月12日女生严某因为没有穿校裤被同学打耳光,当时校方已对打人学生作了相应处罚。视频曝光后,江山市教育局对江山二中相关责任人作出问责处理。(1月6日《新快报》)

  校园里并不太平,尤以同学之间发生暴力冲突为最,施暴者很凶悍,下手非常狠,根本不像一个学生所为,事情的起因也没有那么复杂,往往都是有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造成的影响却非同小可,让受害学生的肉体特别是心理难以承受。

  以往我们常见的殴打现场,一般都发生在学生的宿舍与校外,老师无法发现,更谈不上监管了。而在浙江江山市第二中学,几名高年级的学生竟然直接在校园里施暴,被打的学生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受害者乃秀气的女生,连招架的能力都没有,遑论还手了;二是动手的方式还是老套路——扇耳光,而且还用手机录下了视频,没有半点畏惧与后怕,可见气焰嚣张到了极点。

  高年级学生殴打学妹,胆从何来?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学校里充斥着一股暴力倾向,法制意识不仅仅是学生淡漠,老师也概莫能外,此番女生被扇耳光,就与学校领导睁只眼闭只眼有关,在学校看来,学生不遵守校规就必须采取高压政策,从某种程度上说,校方持默许纵容态度,目的就是威慑其他学生,以强化其日常管理。

  学生未穿校裤上学,或许已经违反了学校里的某些规定,但是并没有严重到遭受暴力殴打程度,对于这样的小问题,老师可以批评教育,给学生改正的机会,谁还能不发生一点儿过错呢?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制止高年级学生欺负学妹,就算未能现场阻止,也应在事后进行调查处理,该道歉的道歉,该处分的处分,一切以制度为准绳,做到及时跟进,方能终结校园暴力倾向。但愿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李忠卿

文章关键词: 校园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