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坏话

2015年01月08日17: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案例1 父母对老师的态度容易影响孩子

  我女儿上周五在幼儿园被小朋友咬伤眼睛部位,我去接孩子时,心痛得很!整个眼睛肿肿的,眼下皮肤破皮,怎样看,都像是被人打了好大的一拳似 的。心痛则已,但总不好意思在老师面前流泪吧。女儿班老师也很内疚,忙向我说:”对不起。你女来幼儿园这么久拉,第一次弄成这样。”言下之意,我很明白, 自己也曾经是个幼儿园老师,毕竟有些时候情况是很难控制的,我嘴里也只好应着:“没事,小孩子嘛,磕磕碰碰的总有。”回到家,爷爷奶奶看见了,自然不少意 见,我老公回来后,更大意见,说什么要告,要退园的。吃饭时,他们三人总不停的批评老师,我没作声,看看我女儿,很认真的看着电视《巧虎》,很高兴他们的这番话没影响到她。

  案例2  师生关系影响孩子发展  

  一位老同学有个八岁的女儿,叫做欣欣,自从欣欣上了小学之后,我和老同学在见面时听到最多的,总是一些诸如学校的功课太多,孩子写作业时间太长,老师的惩罚手段太过严厉等的不满和牢骚。其中,她尤其对欣欣的数学老师微词最多。当时我就有些隐隐的担心,劝说她要积极地去找老师沟通,千万不要把 这样的情绪传染给孩子,虽然说可能老师的确在有些问题上处理得不够好,但是,如果家长[微博]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而孩子又无法改变和摆脱那样的环境,反而会对 孩子产生消极的影响,进而减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果然不出所料,上学期期末考试,欣欣的数学成绩是所有科目中最差。老同学也在反省自己的做法,找到数学老师长谈了一次,回来跟我说,其实老 师人不错,是位比较认真的老师,并且从老师的角度看,如果不抓作业和学习成绩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她跟老师提出,希望老师不要单纯从作业完成情况和考试成 绩要求孩子,而是给予孩子更多承认和鼓励,甚至适当“放松”些。经过这样的沟通,老师改变了一些比较“生硬”的做法,欣欣也慢慢对数学课产生了兴趣。

  有些真情流露请克制

  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坏话。家长的行为最容易影响到幼儿,如果连父母都在孩子面前不尊敬老师,孩子又怎能做到尊师重道呢。熟话说:“亲其师,信其言。”只有尊重老师的孩子,才能更好地接受老师的教导和影响,老师才有可能让他的教育有帮助孩子提高的作用。

  当妈妈说了老师的坏话的时候,孩子往往就会对这个老师甚至这个科目都有偏见,会影响孩子的兴趣,从而影响孩子的成绩。也就是说,妈妈没有任何恶意地说一句老师的坏话,反而妨碍了孩子的能力。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需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父母不要对孩子说老师的坏话。平时要注重自己的言行,最好能为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印象加分, 即使自己对老师有什么不满,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可以私下跟老师沟通。只有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孩子综合素质的发展,要家校形成合力,家长跟老师的沟通就很重要。

  学会换位思考

  有些家长很反感被老师邀请,觉得很耽误时间,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要交给老师管理,怎么还总是请家长呢?其实,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有必要作一下换位思考:“假如我是老师,我会……”

  站在老师的立场上去看孩子的“错误”,然后审视老师的“批评”,有助于家长理解老师的立场,理解老师的“苦心”,对于一些批评方式上的欠妥就能多一份宽容。

  反话正说帮孩子喜欢老师  有时家长要做老师和孩子的和事老。有位家长去学校开家长会,听了一堆孩子的缺点回来,儿子问“老师又批评我了吧?”“没有啊,老师还表扬你了,说你比前段时间更注重个人卫生了。”

  其实老师并没有表扬孩子,孩子一听家长的话,顿时对老师产生了好感:“老师连我这小的变化都发现了,看来老师很关注我,我不能让老师失望”。于是孩子渐渐喜欢上这位老师,学习的效果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

本文选自小升初那些事儿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校关系家长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