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禁早恋“新规”:男女一起走或被劝退

2015年01月09日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男女生只要走在一起,不管什么理由都被视为恋爱,学校要公开批评或劝退。”近日,塘厦水霖学校有学生向记者反映,该校为了杜绝早恋现象,推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严厉措施,令学生倍感无奈。

  对此,水霖学校校长梁雄华表示,学校规定学生不能早恋,但对什么是早恋没有明确的界定。该校长称,学校并不是不让男女生走在一起,而是男女生不能单独处在阴暗角落等其他非公共场所,一旦发现这样的现象且调查属实,就会通知家长[微博]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但不至于开除学生。

  学生:

  学校的规定有些过了

  近日,塘厦水霖学校的一则禁止早恋规定在学校传得沸沸扬扬。“学校高中部的校长说,男女生单独在一起,不管什么理由都被视为恋爱,甚至走在一起都算,一律公开点名叫家长,并公开批评或劝退。”塘厦水霖学校高中部有学生告诉记者。

  该校多名学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虽然知道学生不能早恋,但学校的规定确实有些过了。”学生小林称,学校如此极端的做法不仅不能让学生理解,而且会阻碍学生之间的交流。“要是真的按照学校的规定来做,以后在教室自习,首先还要看看有没有单独的异性在。”有学生调侃。

  不过也有学生对这个规定表示理解:“学校也是用心良苦,是为了学生好,只要学生自己不做出过分的举动,学校应该也不会真的处分。”

  对于学生的意见,塘厦水霖学校校长梁雄华表示,高中阶段的学生确实存在早恋现象,学校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防范工作,而且学校的相关制度上也有规定学生不能早恋,但对于什么是早恋,并没有明确的界定。

  校长:

  禁早恋但不至于劝退

  梁校长说,男女生正常交往是可以的,在校园的公共场所,比如操场、教室走廊等地方,男女生走在一起,学校一般不会过多干涉,但是如果有男女学生单独在阴暗角落等非公共场所,或者男女生单独在教室搂搂抱抱等,一旦发现属实就会叫班主任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如果说服教育还无效,还会通知家长对孩子进行引导。

  “学校发现早恋现象肯定会批评教育的,但不至于劝退,学生的理解可能有误。”梁校长表示,对于一些发现有早恋现象的学生,学校会安排心理老师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同时也会教育学生自尊自爱。“学校的出发点主要还是希望学生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学生调侃:要是真的按照学校的规定来做,以后在教室自习,首先还要看看有没有单独的异性在。

  校长解释:在校园的公共场所如操场、教室走廊等地,男女生走在一起,学校不干涉。但是男女生单独在阴暗角落等非公共场所,或者在教室搂搂抱抱,老师就要进行教育了。

  专家说法

  强行限制可能适得其反

  不如引导学生进行讨论

  心理咨询师何晓宇认为,中学时期异性之间的交往已被科学证实是有其生理基础的。“异性之间相互产生吸引很正常,而如果两人刚好又志趣相投,这种生理基础的作用就会被激发出来”。

  针对水霖学校的“新规”,何晓宇表示,与其强行出台规定限制异性间的交往,不如让学生自己就此展开辩论和思考,分析利弊。“通过引导让学生自己意识到不该在这个时间谈恋爱,那他们可能就更容易接受。如果强行阻止,反而会让学生产生反抗心理”。文/记者吴城华、刘文彬

文章关键词: 早恋奇葩校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