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学生跪谢父母实是变相体罚

2015年01月13日16:38  红网     收藏本文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11日上午,上海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微博]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有学生家长表示,学校以如此盛大的场面向学生普及传统文化,很感动。不过,作家、教育学者叶开表示,90年前,孝道就被指为文化糟粕,我们在推广时要有所选择。(1月12日《新闻晨报》)

  在中国,父慈子孝是理想的家庭关系,尤其是孝,甚至成为求学和做人的根本,尽管男儿膝下有黄金,但须跪谢天地君亲师。以读经典扬孝敬为办学特色的学校,要学生在公共场所跪谢父母,看上去不无道理,实际上南辕北辙,甚至可以说是一场集体无意识的变相体罚。

  因为,父慈子孝的文化传统,父慈是子孝的前提,却总是被忽视。即便在学习“二十四孝”好榜样的时代,人们也不去模仿郭巨埋儿奉母、王祥卧冰求鲤、吴猛恣蚊饱血这样愚孝。而重视个人权利的现代,下跪这种通过身体的自我矮化表演心理臣服的陋俗,无助于建立健康平等的家庭关系。

  下跪意味着承认家长的权威,可很多家长并不合格,他们并不能理性地处理和孩子的关系。有的家长提供物质基础却忽视情感纽带,有的家长教育孩子失之过宽或失之过严,甚至有的家长存在家庭暴力,包括打骂和情感冷漠等。其实,和集体下跪相比,父母和儿女如果能够平等地交心,互相表达尊重,可能效果会更好。而且,如有人愿意叩谢父母,可以选择在家里下跪,最好别把属于私人事务的情感表达,拿到学校公开践行。

  仔细分析,学校借“孝敬文化节”的旗号,组织学生集体下跪,有借机宣传的私心。这不是学生自发组织的,虽然学校并没有强迫,可对学生来说,老师对自己的学习、考试等切身利益说一不二,身边人都参加的集体活动本身就会带来压力,而孝敬的传统也会限制学生的其他选择,无论愿不愿意,恐怕都得下跪,以免被边缘化。

  在孝道面前,一旦学校、学生和家长处于集体无意识状态,下跪则成了变相的体罚。因为,学校本应鼓励学生了解并行使拥有的权利,即便和老师、家长交流沟通时,也要遵循权利平等原则。为了表现孝敬的下跪,已经伤害了学生权利,甚至触犯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我们不能跟着被灌上迷魂汤,必须棒喝,让他们清醒过来,让学生面对孝敬传统保持基本理性。打骂学生是体罚,组织学生下跪也是体罚,应当追究学校的责任。

  其实,像孝敬这样的传统文化,经过改造才能适应时代。比如,全国妇联编定“新二十四孝”,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支持单身父母再婚等,就为孝道注入自由、平等等时代价值观,成了大家愿意接受并遵循的典范。再说一句,下跪行孝的陋俗早该被踢出正常人的思维了。

 

文章关键词: 孝敬父母跪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