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爱零食 寒假期间如何吃才营养

2015年01月21日14:08  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目前正值寒假,又面临春节,很多人家里已经备好了各式糖果、干果、水果、奶制品及休闲食品,孩子们也开始了每天除了吃就是玩的幸福生活。不过,专家提醒:零食可以吃,但是必须有选择地吃,科学地吃。家长[微博]须尽量给孩子选择含有维生素、钙、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的健康零食。

  孩子零食要怎么吃?

  一提到零食,很多家长都持抵制态度,认为坚决不能给孩子吃。实际上,从营养学角度来看,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特殊时期,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对要多,三餐之外,再吃一些有益于健康的小食品,能为身体发育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孩子们还能够从零食中得到一定的享受。因而,可以让孩子适当地吃一些零食。

  我国将零食定义为,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或者饮料(不包括水)。《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将零食分成“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三个级别推荐。“可经常食用”零食包括:水煮蛋、烤黄豆、地瓜,可以每天食用:“适当食用”零食包括:牛肉片、黑巧克力、咖啡,每周可食一两次:“限制食用”零食包括:棉花糖、膨化食品、巧克力派,每周最多能吃一次。

  各类零食营养指数大比拼

  鲜果类:每天必吃100~200克

  营养指数:★★★★★

  指新鲜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矿物质等。是每日必须摄入的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规定每日的水果需要进食100~200克。

  坚果类:富含多种营养

  营养指数:★★★★☆

  这类零食含有丰富的营养,有丰富的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坚果分为油脂类坚果和淀粉类坚果两种。油脂类坚果有:核桃、松子、榛子、花生、葵花子、腰果等。这类坚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脂肪含量较高,富含必需脂肪酸,是优质的植物性脂肪,也是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富含钾、镁、磷、钙、铁、锌、硒、铜等矿物质。淀粉类的坚果有栗子、银杏、莲子等,除了栗子外,大多数为中药材,不作为零食食用。栗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

  饼干面包类:可以替代主食

  营养指数:★★★☆☆

  这类零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可以为儿童提供充足的能量,并可以替代主食。

  干果类:吃多易造成龋齿

  营养指数:★★☆☆☆

  干果是新鲜的水果加工晒干而成的。包括葡萄干、香蕉片、蜜枣、杏干等。由于加工的影响,维生素损失较多,尤其是维生素C。而且,干果在加工的过程中,为增加口感添加了糖,含糖量很高,容易食用过多而造成龋齿。

  休闲类:吃多有害健康

  营养指数:★☆☆☆☆

  这类零食是儿童喜爱的食品,就是我们常说的“小食品”,包括膨化食品、蜜饯类食品、油炸零食、巧克力糖果及果冻等。这些食品为加工食品,更偏向满足味觉而不是营养需要,因此含有少量的营养物质。尤其是油炸食品还会引起儿童肥胖;吃过多膨化食品则可能引起儿童的营养缺乏。

 

文章关键词: 零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