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妻子:家长会后父母需要沟通好

2015年01月23日16: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截图来自@陈婷wb 参与参与调查截图来自@陈婷wb 参与调查
截图来自@陈婷wb 回复“回来沟通就好”。截图来自@陈婷wb 回复“回来沟通就好”。

  孩子开家长[微博]会,你的家里一般谁会参加?你认为孩子的家长会,应该谁去参加?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热议,“学校开家长会,46人的班级来了41位妈妈,只有5位爸爸;49人的班级,只有6位爸爸参加……老师们戏称,家长会就是“妈妈会”,就算有的爸爸来,也是一直玩手机,根本不听。”

  孩子的家长会谁参加,看似是在问谁去开会,实则是在关注家庭教育中,是否存在的“父教缺失”的问题。就此,新浪中小学教育官方微博“家长课堂”发起调查:“孩子的家长会,应该谁去参加?”当天即吸引了一千多位网友参与。其中,有55%的网友在“你的家庭中,是谁去学校参加孩子的家长会?”的问题中,选择了“妈妈”,占参与调查的大多数。在第二个问题“你认为孩子的家长会应该谁去参加”中,得票最高的选项为“爸爸妈妈一起”有42.8%的网友选自了这一选项,有28.6%的网友认为应该爸爸去,出人意料的是,认为应该由妈妈参加家长会的网友仅有23.9%,位列第三位。

  从调查中不难看出,尽管多数家庭都认为家长会最好应该由爸爸妈妈共同出席,但更多家庭依然只有妈妈出席家长会。值得注意的是,著名导演张艺谋的妻子陈婷也参与了这项调查,并且在微博上表示,“我小时候的家长会都是爸爸妈妈一起去呢。现在都是我一人跑三个班,爸爸比较害羞。”并在随后回复道,“从父母的角度其实谁去都一样,回来沟通就好。孩子们当然希望爸爸妈妈一起去啦。”

  虽然有不少网友开玩笑表示“张导要是去了,这家长会就变成影迷见面会了。”但说到孩子的教育,不得不说,陈婷的话提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回来沟通就好”。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沟通与配合。不难看出,虽然张导并没有参加家长会,但应该不会缺位于孩子的成长。

  谁去参加家长会,如何参与家长会,实际上涉及到了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参与程度问题。家长会变成“妈妈会”,并且少数参加家长会的父亲被老师在采访中吐槽“因为老师对孩子的建议,爸爸只是听听,落实效果很差,有时候爸爸来参加家长会就是一直在玩手机,根本不听,甚至有的连假期作业是什么都不记。”反映出的,是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参与过少的问题。虽然在很多家庭中,也确实能做到母亲参加完家长会回家后可以跟父亲好好沟通,父母共同教育孩子,但“父教”的缺失依然是目前中国家庭中的严重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曾做过一项小学生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结果显示,逾五成家庭的子女教育是母亲在唱独角戏,三成家庭能做到父母共同负责子女教育,而父亲担起主要教育职责的家庭仅占一成。而父亲的角色,有很多作用是母亲无法替代的。父亲的角色形象,是男孩的成长模版也是女孩对异性的最初认识,因此,无论是培养男孩还是培养女孩,父亲的形象都不可或缺。特别是对男孩的培养,如今,“男生不男”现象明显,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微博]曾表示,“男孩阳刚气质的衰落与丧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父教的缺失。父教缺失,会让男孩终生‘缺钙’。”

  然而在现实中,很多父亲以工作繁忙,压力大等借口逃避对孩子的教育责任,或者认为“带孩子就应该是女人的事儿”。却熟不知这样是伤害了孩子。

  因此,一个称职的父亲,绝不应该是在孩子成长中缺位的父亲。无论父亲的工作有多忙,压力有多大,责任有多重,他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都应该是明确的。父亲参与孩子的成长与教育,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坚韧、果敢的性格,陪孩子参与体育活动,探索自然,并且男性的理性思维普遍较好,辅导孩子学习方面也有更积极的意义。

  应该说,父亲是否参与孩子的教育,并不一定完全体现在参加家长会这一件事上,尽管,家长会变成“妈妈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问题。因此,建议爸爸们认真参加孩子的家长会,更多的是希望爸爸们可以通过家长会,与老师沟通,更全面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业情况,主动参与到对孩子的教育中。这对孩子的成长大有促进作用。

  (撰稿:赵阳)

文章关键词: 家长会父教缺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