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期末考:6个年级通考一道数学题

2015年01月26日11:43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小学生的期末考试结束了,如今,小学考试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那么,考题又有哪些变化呢?

  在重庆,有个小学9校联盟,每个年级每个学科各出一道考题,然后由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昨天,记者了解了他们1~6年级的期末试题,其中部分题目是按照PISA理念来出题的。

  PISA是一项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主要对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测试学生们能否掌握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

  九龙坡区实验一小是9所学校的其中一所,副校长徐允熙介绍了部分题目的出题角度,也让大家了解一下,学校的课堂教育与生活中知识点运用的不同。

  此外,这次考试,学生的笔试是80分,另外20分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综合素质等。

  语文考题

  有孩子写了“有钱就是任性”

  二年级

  题目1:下面这段话中,藏了三道题哦!请你按每道题后面的要求做一做。

  春天来了,(1)一(棵棵)小树长出了嫩芽,一( )小花绽开了笑脸(要求照样子填写)。(2)小树一(棵)比一(棵)(高),小花一( )比( )( )(要求照样子填写)。(3)香味把小蝴蝶吸引过来了。(要求:请把这句话改为: 被

  解读:如果是传统的考试,一般就把涉及括号里的内容单独出来填空。而这道题是放在情景中的, 还有一幅图,我们的生活中原本就有各种情景,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考试、生活的情景联系起来,更好地运用。

  题目2:“哪有什么魔法呀?还记得我们给你放音乐听吗?音乐能放松神经,促进血液、内分泌系统正常工作,对各种病都有疗效呢!”

  “哪有什么魔法呀?”这句话的意思是:1.没有魔法。2.有魔法。你认为正确的是第( )个意思。

  解读:往往老师在教学的时候,是需要让孩子把“哪有什么魔法呀?”这个反问句变成一个陈述句,再来找其中的意思。现在跳过去了,让孩子直接反应是什么意思。在日常生活中,有人说到反问句,我们也不会去变成陈述句,再来确定其真实的意思。这道题带给学生的思维就是生活中理解反问句的思维。

  三年级

  题目:海底的岩石上长着各种各样的珊瑚,有的像 ,有的像 。(小朋友也可以自己想象。)

  解读:这道题的原文是课文里的一句话,是孩子们学过的。其特别之处是后面括号的内容,也就是说,小朋友可以自己想象珊瑚像什么,而不局限于书上,勿“尽信书”。

  四年级

  题目:亲爱的孩子,你长大了!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应该记得曾经有很多人帮助过你。可是你想想,你又帮助过多少人呢?请你写一写,在帮助别人时令你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那件事吧。请记住:内容要具体,语句要通顺,要写出你的真实感受!写得好就应该得25哟,祝你成功!

  解读:对于四年级的孩子,课标要求能写完整的事,写出真情实感。其实,这个习作题就是写一件学生帮助其他人的事,要回归到语言本身。有的老师在讲作文的时候,尤其是高考[微博][微博]作文,传统的办法就是“套”,其中不少就成了假的“真情实感”。

  五年级

  题目:上世纪30年代,一个漆黑的夜晚,一艘远洋货轮航行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突然,一颗陨星划破夜空,未燃尽的陨石不偏不倚,正好落在货轮上。这种罕见的事情无疑成了一项绝妙新闻的材料,于是各家报纸、电台争相抢发这条新闻。有的采用了长达几十字的标题。有的还使用了正副标题。只有《文汇报》的记者惜墨如金,仅用了七个字囊括了这条新闻的全部内容,标题为 。

  解读:这道习作和新闻有关,其实就引导孩子多看新闻,关注时事。

  六年级

  题目:亲爱的同学,你知道什么叫“任性”吗?你任性吗?下面就“任性”这个话题,请你做两件事:

  1.写出你对“任性”的理解:

  2.围绕“任性好吗?”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写下来,要写得有道理有事件啊。谢谢你!

  解读:出这道题时,老师们也讨论过,出这道题是否合适。毕竟社会上有传“有钱就是任性”,但作为六年级的学生,多少都有接触了,也不回避。

  语文老师周益参加了批改,她说,有钱就是任性,确实有学生这么写了,也能发表自己的议论,总的来说,写“有钱就是任性”的学生发表的议论都是正能量的。多数学生是从生活实际来着手写的,还有的孩子说,众多人中振臂高呼就是任性。有的孩子还写得很出彩,和现代信息结合起来,紧跟时代步伐,还是能一分为二地看事情。

  周老师说,还有一个孩子的习作让她印象非常深刻,大致的内容是:小娃娃还是婴儿的时候,哭闹是很正常的,他们那样任性,其实他们是快乐的,大人不要太去压抑他们了。

  六年级语文老师孙建红说,仔细想,哪个娃娃没任性过?对于娃娃来说,是有真实的生活体验的、贴近生活的题目。

  数学考题

  1~6年级最后一题都一样 考观察和思考方法

  题目:1~6年级最后一题都是这道:请问下面这辆小车停靠的车位是多少号?写在( )里。

  解读:这题是香港一年级学生的考题,小学生可能在20秒钟完成,中学生可能需要20分钟完成,大学生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主要考查学生正确的观察和思考方法。

  阅卷老师们反馈的信息是:越是低年级的孩子,正确率越高。生活中对数学的应用与数学的学习方式是有区别的。比如,小学生学时间的时候,问下午3点钟后13个小时是几点?很多孩子就直接开始加。如果有一只手表,为什么不让孩子实际动手去转一下表盘呢?

  再比如,我有1块钱,花了2角钱,问还有多少钱?生活购物中,马上就会说还有8角钱。但是,如果是数学的方式来做,首先,要把1元钱换算成10角,然后10减去2得8角。其实,这样的操作会让孩子感觉知识与运用脱节,但实际上是一样的知识点。

  那么,这道题你答出来了吗?实在没答出来,把报纸倒过来看看吧!

  非笔试期末考

  微信英语演讲,带学生实地测量

  过去的期末考试,仅用一张试卷无法展示出孩子的综合素质。现在通过丰富的评价方式,不仅能看到孩子们的进步,还能看到他们的个性。

  巴蜀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经历的就是非笔试的期末考试。

  一年级英语老师刘俊用手机微信进行期末考试,让学生在家里和父母一起选定一段英语进行演讲,或课文、或小诗、或歌曲,学生一边表演,家长[微博][微博]用手机视频录下来,用微信发给老师。老师根据学生们的表现来打分评等级,为了让评价更加公正,还请了几位家长代表作为评分的嘉宾,一起给孩子们打分。

  数学考试,学生们要做的只有一页简单的口算题,更多的考试内容在课外:有的老师让学生做一份精彩的数学小报,有的老师带着学生到操场进行实地数学测量,有的老师让刚学了钟表的学生做一面时钟进行展示。

  其他形式的期末考试

  超市“购”题:北京有小学的期末考是,学生以去超市购物的方式,选取适合自己的、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完成二年级各项需要掌握的知识与能力。考查学生自主选择和采集信息的能力,比如语文主要考查学生字词、朗读、背诵、阅读和口语交际等方面。

  考什么学生说了算:一、二年设置游戏环节,玩游戏的顺序学生自己决定,玩哪种游戏,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均由学生自主选择。比如,“看算式讲故事”,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说,也可以用画图的方式表达。

  没考好可复测:在北京史家小学分校,考试设置了动物园、客厅和庙会等场景。对考试表现不满意的学生,可申请参加复测。学校表示,设置复测是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激发更大潜力。帽子派对:在杭州有学校专门为一、二年级的孩子搞了一场期末帽子派对,学生戴上亲手创作的帽子来参加。每位老师拥有50个“赞”,每个小嘉宾也拥有10个赞,可以互相点赞。老师说,主要考查学生的朗读、书写和口语交际的能力。(记者 高敏 摄影 石涛)

 

文章关键词: 期末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