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有偿补课引不满 学生贴10张抗议书(图)

2015年01月26日11:5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学生们对补课提出抗议 网友供图学生们对补课提出抗议 网友供图

  1月22日,绥德县第一中学以“排练秧歌”为名,要求该校高中学生寒假留校十天补课,并对每位学生收取补课费。通知发出后,校园内出现数十张“抗议书”。对此校方回应称,排练秧歌是县政府要求的,而让所有同学留校是为方便管理。23日下午,学校通知取消了高一和高二的留校补课计划。

  通知寒假补课引学生不满

  1月23日一早,绥德县第一中学的校园公告栏里出现十几张“抗议书”,抗议书有的直言不满,有的写成打油诗,甚至还有英文版本。尽管抗议书形式多样,但内容均为对学校要求高中部学生寒假留校补课一事表示不满,并指责学校乱收费。

  校方随即将这些抗议书清理,但当天中午,公告栏又贴出几十张“抗议书”,甚至在学校大门口还贴上了“还我自由,拒绝留校”八个字。据绥德县第一中学高二学生小刘称,寒假留校是22日下午由各班班主任通知的,说是为排练秧歌,高中部所有学生在正式放寒假之后继续留校,而留校期间将有老师进行补课,还要收取费用。

  “真正跳秧歌的同学只有200多名,而高中部有4000多名学生,以排练秧歌为名其实就是为了补课。”在该校就读高一的小王说,班主任通知留校决定后,很多学生便开始议论此事,有人放学后在学校的公共栏上贴出了抗议书。

  取消高一高二学生补课决定

  23日下午,高一和高二年级的学生又得到通知,学校取消留校补课的决定,但高三班级在放假后继续留校补课。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抗议书”大多是高一和高二学生贴出的。该校一高二学生表示,同学们之所以意见大,是因为绥德第一中学在平时补课较多,“平时每天晚自习上到晚上十点半,周六周天都上课,只有星期日下午才可以休息,补课费每学期每人450元。”该同学称,这次事件也是繁重学习压力的集中爆发。

  “让学生留校是为方便管理”

  昨日下午,绥德县第一中学校长任爱岐说,秧歌演出是县政府要求的,绥德一中留校排练共有200多人。“200多名学生留校排练秧歌,出了安全问题咋办,这个责任我担不起,让所有学生留校是为了方便管理,让排练的时候和上学的时候一样,往年都是这样。”任爱岐说,学生们对此表示不满后,学校就叫停了这种做法,只让参与排练秧歌的学生留校。而对于收费一说,任爱岐予以否认。

  绥德县政府调研员张庆林说,绥德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是中国秧歌之乡,每年都会组织各单位在春节期间跳秧歌,“县上的原则是自愿参与,每个参与排练跳秧歌的单位有5万元的财政补助。”张庆林说,前几天有部分绥德县第一中学学生反映,跳秧歌期间学校要求其他学生留校,这个不支持。

  绥德县一位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专家称,近年来,虽然政策上对于补课等加重学习负担的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但事实上,很多中小学[微博]生的压力却没有减少,这是因为很多学校都绕开禁令,变相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补课不是不可以,但必须是学生自愿,而且不能收费,一收费性质就变了。”该专家称,绥德一中学生通过张贴抗议书表达意愿的方式也是无奈之举,但此类行为却并不妥当,同学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表达意愿,不能扰乱校园秩序。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李敏祁铭)

文章关键词: 有偿补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