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学校寒假作业“大本”遇冷 实践成重头戏

2015年01月26日14:09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周六,全市百万中小学[微博]生将开始放寒假。记者上午从部分学校了解到,传统的寒假作业已经“变脸”,“大本”作业被各种实践类体验取代。

  根据校历安排,今年寒假从1月31日放到2月28日,共4周,3月1日开学。在市教委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寒假工作的通知》中,号召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德育网数字冬令营活动。此外,部分学校为学生设置的寒假作业,也出现了新变化。

  记者上午从陈经纶中学了解到,这个寒假,他们为高一、高二学生布置的作业不是传统大本,而是学校老师历时1个月、精心设计的综合实践手册。

  这套综合实践手册共分为五个板块,即“我们参与吧”、“我们健身吧”、“我们读书吧”、“我们思考吧”、“我们研究吧”,涉及所有学科。在这些作业里,体验性成为被强调的重点。

  比如,高一年级的文科综合作业要求学生写“南水北调”的研学报告。“这样的作业,不需要学生去背、去单纯记忆这些学科的条款,而是通过一次次地查阅资料、走访相关人员,带给他们最生动和最鲜活的知识。” 陈经纶中学副校长牟成梅说。

  记者随后采访发现,实践主打、贴近生活已成为今年寒假作业的“主流”。例如三里河第三小学的寒假作业就是一份寒假生活学习报告,跳绳、仰卧起坐等都是学生在寒假里需要完成的项目。三里河三小校长邢晓琰表示,开学后学校还要举行相应的成果展示活动,来检验学生在家是否认真完成“健体”计划。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

文章关键词: 寒假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