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特长 小升初招生特长生不再吃香

2015年01月26日16:47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去年底,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的指导意见》,其中对于特长生们来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要参加中考[微博]了。对于身怀特长,想要在报考民办初中的六年级孩子们来说,寒假是最后一个集中“练兵”的准备阶段。

  可是,“特长生渐渐地没有以前那么吃香了。”杭州天长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陆燕说。在2015年特长生高招中,各高校普遍提高门槛的背景下,杭城小升初的特长生门槛也相应在提高。

  这段时间,对一些准备下学期开学后即进入备考状态的准特长生和家长[微博]来说多少有点紧张。在尴尬的气氛之下,有一门特长也好像没那么有优势了。

  “特长生渐渐地没有以前那么吃香了。”杭州天长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陆燕说,不排除有的家长让孩子选择一项特长是为了避开中考,又或者在高考[微博]中能够享受加分。然而,随着高考、中考政策的大调整之后,不少家长对特长生的路子感觉灰心,不那么热衷了。

  “对孩子们来说,特长是一种陶冶情操,丰富课外生活的活动,应该把目光放远一点。”陆老师表示,在寒假这个备战环节中,学生和家长们都应转变心态,不要认为争取特长生就是唯一的目标。

  家长:特长生的优势已不大

  眼看距离又一年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时间所剩不多,一些学生和家长为了在面试中有更好的表现,开始进行强化训练特长,争取在考试前再上一个台阶。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1月26日讯 杭州市大关小学乐队指挥方琼岚老师觉得,这种急于求成的做法并不一定都能有好的回报,“其实你到底有多少斤两,面试官从你的基本功里就能看出来。”她提醒大家,在寒假期间按部就班的练习来稳定巩固自己的基本功,是每一个想报音乐特长的孩子应该着重注意的。

  每年,报考音乐特长的孩子非常多,整体上来说能进入面试的水平都不会很差,而面试官除了考察孩子本身的能力之外,也会考察每一个孩子还有多少提升空间。方老师说,寒假马上就要到了,想要报考音乐特长的学生也在陆续敲定表演曲目,并开始集中练习,这个时候选择与自己的水平相适应的曲目非常重要。当一个考到四五级的学生能够把自己的曲目完整、稳定地弹奏出来时,肯定要比他去挑战一首漏洞百出的十级曲目,更能赢得面试官们的青睐。“选择超越自己水平的曲目,再加上可以预见的考场临场发挥的紧张,走音、弹错等各种问题都会跑出来。”

  在特长生自主招生中,艺术和体育是两个大类。相对于艺术特长,体育特长生的报名和招收面较窄,训练也更加有规律。

  杭州濮家小学体育训练顾问邵时松表示,从去年10月各类体育比赛结束后,12月起学生们就开始陆陆续续为自己的特长进行备考训练,“体育特长生除了自己的专项外,还要考核综合身体素质,所以基本功、柔韧性,包括某些特长的上肢力量等都是孩子们要一直坚持锻炼的。”

  寒假期间,对于体育特长生来说有一个“大敌”,就是过年时的各种美味佳肴。“锻炼没有坚持,再加上吃得多了,每次寒假回来,就有一些孩子在体能上下降了不少。”邵老师表示,希望大家在寒假期间依然能保持有规律的锻炼。

  另外,在保存好体能的同时,寒假期间学生们也要注意保持出行安全,不要令自己受伤。

  体育老师:备考训练有诀窍

  如今在小学,几乎人人都有一项特长。“不只是想考取特长生的孩子,许多人都在培养技能,并且能力也很强。”杭州市大关小学校长周华表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给孩子培养一门特长。

  杭州观成中学校长李洁说,根据以往的招生经验来看,有特长的孩子,往往在学科上的成绩也不差。参加中考对他们来说是又一块试金石,而不是绊脚石。“我们在选择特长生的时候,希望他不光有一技之长,而且是一个有耐心有毅力的孩子。”李校长说,观成学校在今年的自主招生的过程中,将加入身体素养和阅读等方面的考量,就是希望这些除了特长之外的优秀品质能够伴随孩子一同成长。

  而许多家长在选择培养自己的孩子成为特长生时,往往会陷入几个误区

  杭城的一名民办中学校长告诉记者,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考到了相应的技术等级就能够胜任特长生的角色,“家长要把目光放远一些,不光为了进民办初中,还要与高中对接上,为孩子谋取更多的出路。”这名校长建议,在考级的同时孩子还需要通过市级、省级乃至全国性的一些比赛来积累实战经验,争取好的名次。

  “过去是特长特别优秀的孩子,可以适当降低文化课的要求。今后或许会倒过来,文化课成绩好的孩子能够适当降低特长的录取标准。”这位校长透露,在2015年的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面试环节,各所学校可能会将文化课的考量内容适当增加。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