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乱收费乱罚款 学校只叫停

2015年01月27日11:53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安徽省宿松县凉亭中学高二(2)班有55名学生,1月20日,班里25名学生接到班主任吴某通知,要求他们春季入学时,交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违纪保证金”。该做法被质疑“乱收费”,吴某则称这么做是因为学生太难管理。(1月26日央广)  该校校长贺金东表示,“学校会立刻叫停”。但这事多半会因为“班主任也是为学生好”,而不了了之。果如此,那么这种处理是轻描淡写的,类似事件或将再度发生。即使不发生在同一班级、同一学校,也会发生在其他学校。

  试想,如果教育部有一个处理规定,并严肃处理,这事是完全可以成为其他学校的“前车之鉴”,并引为为戒,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的。很遗憾,刚刚过了十多天,事情几乎一模一样地异地重现。

  长期以来,我们各类中小学[微博]的乱收费乱罚款不少,迟到、旷课、上课讲话、做小动作可以罚款;吸烟、打架,更可以狠狠地罚。如果不是学生爆料、媒体曝光,此事怕是连校长也会默认。在分数、升学率高于一切的学校,有一种观点,早就深入人心:只要结果,不看过程。于是,乱收费、乱罚款,层出不穷、屡禁不止,湖北某中学甚至出现过学生想违纪交2000元可包年的咄咄怪事。纵使这么恶劣的罚款乱象,处理也不过是止步于退款、叫停和几近于表扬的“批评”。“学校会立刻叫停”,此叫停与彼叫停,换汤不换药,同收柔性处理的异曲同工之妙,皆大欢喜。杀一儆百的警示作用无从谈起。

  学校乱收费,已经乱得可以,不能点到“叫停”为止,该有真正意义上的“严肃处理”。而更该有一个统管所有学校的处理依据。各级两会正在陆续召开,将此作为人大[微博]代表建议或政协委员提案如何?

  印荣生

 

文章关键词: 学校乱收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