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班”“不锻炼”成寒假关键词(图)

2015年02月02日14:0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建议学生在寒假中也应保证适量的体育运动。(专家建议学生在寒假中也应保证适量的体育运动。

  从1月31日起,北京市中小学正式放寒假了。在一个月的假期生活里,家长[微博]该如何帮学生科学、合理地度过这个假期生活?

  北京市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在放假前对40个学生进行了假前“访谈”,她问学生们“假期有什么计划?”,结果78%的学生回答都被家长提前报了“各种班”,还有10名学生被家长预约报了“冬令营”。

  记者了解到,除了报“补习班”外,在假期中,由于父母的疏忽,学生们很容易患上“不爱学习”、“物质欲”、“不锻炼”等坏习惯。

  “现在家长的教育太关键了,如果家长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或者意识到了却没有行为的跟进,对孩子都是一种误导。”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一班班主任曹爱清说。

  案例1

  寒假彻底放松不学习

  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一班班主任曹爱清放假前特地找了自己班上的一位家长进行“沟通”。

  原来这个假期,这个家长给自己的孩子活动安排得非常充实,除了游泳训练外,还准备带孩子到巴厘岛度假10天,“这个家长认为,孩子辛苦一学期了,我要带她尽情地玩一玩。”曹爱清说,孩子度假回来后,也差不多该开学了,这个家长的假期生活安排中,忽视了对孩子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能力的教育。

  曹爱清特别关注这个孩子是有原因的,这个孩子从3岁的时候,就开始练习游泳,几乎从每天下午4点练习到晚上7点。由于训练比较累,虽然学校每天留的作业很少,但孩子有的时候还是完成不了。“由于孩子精力有限,她的主要精力放在游泳上后,在学习上就出现了一些懈怠。”

  曹爱清说,自己找这个家长进行沟通,一开始家长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为三年级还应该以玩为主,觉得小学学的这点知识不足挂齿。

  “作为学校、老师,我们是非常支持学生有自己的特长,但不能因此耽误了正常的学习。”曹爱清说,在与家长的沟通后,这个家长也表示,会调整一下孩子的寒假生活,缩短度假的时间,让孩子能够收收心。

  【建议】

  每天1-2小时学习

  曹爱清说,三年级的孩子处于学习阶段的分化期,因为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学校都对孩子进行“乐考”,从知识的安排上、学习要求上比较低,主要以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现为主。但是到了三年级以后,学生的知识难度上、能力要求上以及知识密度上得有一定的新的要求。再加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活泼好动的时期,如果没有教育好,很容易分化。曹爱清说,这个时候,有些家长能够意识到学生的变化,配合学校帮助学生度过这个分化期,但有些家长却忽视了这个分化期。

  针对与案例中类似的家长,曹爱清建议,首先要调整时间安排,支持孩子继续去游泳,但适当缩短活动的时间,留出一点儿时间对孩子的学习、行为习惯进行调整。“每天至少应该拿出1到2个小时,在完成功课的基础上,扩大自己的阅读量。”

  案例2

  “宅在家”视力减退

  1月27日,奥运会体操冠军邢傲伟来到史家小学分校,为学生、家长们上了一堂“寒假前的最后一节体育课”。

  当天活动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所有孩子走上舞台,跟随健身教练学习了时下最热舞蹈《小苹果》。讲座过后,学生及家长们来到学校东厅排练室,随着音乐响起,大家跟着健身教练学起了欢乐亲子操。短短几分钟的亲子操结束后,家长王女士已经微微出汗,“平时工作忙,还真没有特地带孩子一起运动过。”王女士说,学校举办这个活动,也给她提了个醒,寒假得保证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回去跟爱人商量一下,看是报个体育锻炼的班,还是我们带着孩子运动。”

  校长高满洪表示,举办寒假前的最后一节体育课,就是希望提醒家长和孩子们要把握好放假期间的体育锻炼。

  “学校连续几年开学调查发现,假期过后孩子们的视力下降了,为什么会视力下降了?就是因为孩子们假期在家不爱动。”高满洪说,每年假期过后,尤其是寒假过后,视力减退是学生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室内灯光与室外灯光是有区别的,室内灯光再好也不如室外灯光,长期待在家里的孩子,视力肯定会有所下降。”

  “尤其是寒假过后,发现孩子们的近视率提高了。由于寒假天气比较冷,又过春节,学生特别容易放松,睡懒觉、在家玩游戏、看电视等。”高满洪说,这些外界条件不是特别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建议】

  假期应延续体育活动

  高满洪表示,假期体育锻炼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的延续,学生的运动量应循序渐进、确保科学;同时,家长们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公园里的体育设施资源,带领孩子一起锻炼。高满洪说,今年寒假开学后,学校将举办全校运动会,今年的运动会将要求全校孩子进行跳绳比赛,“我们用这个主题的运动会带领孩子们在假期可以有目的性地进行跳绳运动。”高满洪说,跳绳运动方便、简易,又不挑场地,比较适合孩子们锻炼。

  案例3

  大部分学生寒假被补习班占据

  吴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寒假到了,因为自己跟老公做生意,不能天天在家看着女儿,吴女士在放假前一口气又给女儿报了四个补习班:英语口语班、作文提高班、交谊舞培训班,还有个游泳班。加上平时就学习的古筝班,这个假期,女儿的日程被排得满满的。“因为老人不在身边,实在不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出门玩耍,把她单独放在家里也不安全,干脆报一些班,一来有人看着,二来也能学点东西。”

  北京市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说,放假前,她对40个同学做了个假前“访谈”,“我的问题很简单:假期有什么计划吗?结果是78%的学生都被家长提前在各种活动场所报了班”。许培军说,她问学生们“你自己愿意参加吗?”学生们有的是笑笑转身走了,有的是一脸无辜地回答说:“我妈让我去的。”还有的挺认真地回答:“去吧,不然寒假能干吗呀?”

  【建议】

  锻炼能力比报班重要

  北京市57中校长刘晓昶表示,寒假最大的问题就是家长给孩子报班,“家长的心理我有时也能理解,怕学生没有利用好假期的时间。”刘晓昶说,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的想法主要是,一是有人帮忙看着孩子,二也能再额外学点儿东西。刘晓昶说,她在家长会上一直跟家长讲,不管是周末还是寒暑假,她都不提倡给学生们报补习班。“学习是内化的东西,首先学生要对所学的东西感兴趣,一定要给学生学习的自由度。只有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才能真正地学到知识。”刘晓昶说,现在不管中考[微博]、高考[微博],都需要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自己锻炼,别人讲的东西永远不能成为自己的能力。

  刘晓昶认为,有些孩子参加补习班,只不过是比别人多学习了一遍,只不过是比别人提前学习了相应知识,但是并不代表能力比别人强。

  她建议自己的学生,寒假期间要读书,老师们都会给学生们留读书的作业。她给家长的要求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学生出去旅游一趟。如果家长没有时间,学生们也可以搭伴到北京的博物馆逛一逛。“学生只有看的东西多了,对某些东西的理解才能深刻。孩子一定要增加见识,孩子没有见识一定没有发展。”

  案例4

  压岁钱处理不当助长孩子物质攀比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二年级三班老师张晴记得,去年寒假开学第一天,班里组织学生进行假期生活分享会。一位女学生特兴奋地走到她跟前说:“老师老师,我今年过年收了很多压岁钱,有3000多元呢。”张晴反问学生:“你打算怎么用这个压岁钱啊?”这位女生回答说:“我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我打算买一大堆漂亮的发卡。”“从这件事能感觉出,孩子对钱还没有什么概念,家长也没有及时加以引导。”而这类现象很普遍。

  那天,张晴又问其他学生,过年有没有收到压岁钱,大部分学生都回答收到了。但对于如何处理压岁钱,大多数孩子认为可以随意去买玩具和食品。但有一个学生回答,他的零用钱被妈妈收起来了,说家长为他开了一个存折,里面已经存了很多钱了。

  “这个家长的做法我比较赞同。”张晴说,不能让孩子支配太多的钱,这样会使孩子觉得钱来得比较容易,更不会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辛苦。

  同时,中小学生之间近年来物质攀比现象较严重,让孩子手中有太多钱财也容易让孩子过度物质化。

  【建议】

  跟孩子商量着支配压岁钱

  不要把大笔的钱放在孩子手上,让他们有随意支配的能力。因为孩子年龄还比较小,没有控制能力。张晴表示,家长应该建立一个公共账户,把压岁钱存进去,并告诉孩子,“妈妈先帮你存起来,以后你需要买学习用品或者其他东西的时候再商量着支配。”例如,可以跟孩子商量,如何支配这笔钱,买孩子喜欢看的书,或者当孩子表现出色时作为奖励给买一些玩具。或者让孩子做一些公益的事情,把一部分钱拿出来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教育对孩子的帮助更大。”

  当然,也建议家长不要真的就没收了孩子全部的压岁钱,“适当给孩子10元、20元可支配的金额,让孩子做主,这也有利于锻炼孩子们这方面的能力。”(记者 杜丁)

  (来源:新京报)

文章关键词: 寒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