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2015年02月03日09: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借鉴北京、上海等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天津市制定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意见,近日将进行新闻发布实施。该项工作重点不仅仅是划分学区片,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接受优质的教育。

  2日,天津市召开2015年天津市教育工作会,公布了今年教育工作要点。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其重点之一。

  天津要求,各区县要按照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合理划定学区片,采取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托管服务、引进高校及社会资源等多种方式,着力构建学区内新的均衡。

  与此同时,天津将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和校长轮岗。天津市研究制定了区县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指导意见,对教师校长交流有了原则规定,由教委、编办、人力社保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提供多种交流轮岗方式,包括区县内流动、学区内流动、教育集团内流动和新入职教师流动等,各区县将结合实际,自主选择实施,重点在探索建立均衡配置师资的长效机制,让百姓知道好校长、好老师就在身边的学校,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此外,天津2015年还将基本完成基础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加快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积极推进“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着力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积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作为工作要点。

  去年底,本市制定了减少和规范高考[微博]加分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向教育部报送备案。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本市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6月底完成,向教育部报送备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今年8月底前向教育部报备,并将适时启动实施。

  今年,天津还将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完成学前教育提升计划,新建和改扩建40所幼儿园,提升改造100所村办幼儿园,设立20所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阳光乐园”。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办园标准,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和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标准。(完)

  中新网天津2月2日电 (记者 张道正)

文章关键词: 就近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