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影响孩子未来的五种社交能力

2015年02月04日14: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关于孩子的成长,除了学习文化知识之外,素质教育也是很重要的。我个人认为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与人沟通的能力、团体合作能力、创造性学习思维能力、认识和处理自己的情绪的能力、完善的人格(自我价值的建立)等等。

  一、与人沟通的能力

  在课程当中,孩子需要在陌生的环境中介绍自己。每一个孩子的表现都不同,有的讲话声音不稳,有的忘了自己叫什么名字,有的全身颤抖。大胆举手介绍自己的只占少数。这个过程结束后,他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开始时很紧张、很惊慌,介绍完了就很舒服、很开心,好像提升了一样。到第二次的时候,他们已经减少了惊慌和张,更多的是开心和自然。记得在晓港西小学的课程中,有一位女同学第一次介绍自己时,全身颤抖,不断地向后退,不断地摇头,想退出不参加课程。我过去用手抱住她的肩膀,我感受到她全身都在打颤。经过几分钟不断地给她鼓励和引导,她终于可以大胆地介绍自己。跟着在第二、第三次的课程里,她已经可以轻松地面对全体了。晓港西小学的张老师对我讲:“看到这位同学每一堂课的行为改变和面上的笑容,感受到她在不断地突破。”由此可见,沟通能力的培养,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重要的。

  二、团体合作的能力

  现在独生子女很多,成长的环境使他们缺乏同他人合作的能力。我们的课程设计了一些游戏帮助他们掌握与人合作的能力。通过这个过程可以看到,有的孩子因为在游戏中输了,就互相指责和埋怨,这样反而令团队输得更厉害;有的孩子只顾自己,

  不理会其他队员是否配合,这样也会导致整个团队失败。记得在一次公开课程中看到其中一队输了,队中五个同学一起指着一个同学,都在埋怨他不合作,一致认为输的原因是那个同学,要求把那个同学换掉。我告诉那五位同学,那个同学是他们中的一员,不可以换。我说:“如果你们不断地指责,只会再输。要是想赢,该怎么做?”后来,他们明白了,五个同学伸出手道歉,见到那个同学立刻投入讨论。最后,这队赢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体会到要想整个团队赢,必须要有一个简单的策略,而且每个队员都要明白这个策略。孩子也学会了团队要有一个领袖,负责指挥,分工合作。他需要照顾到弱小的队员,因为弱小的队员会使整个团队输,而帮助弱小队员提升,才是最快使全队胜利的方法。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掌握团队合作的能力,是需要引导和启发的。这份能力,在他将来踏入社会后,便会对他的成败有很大的影响力了。

  三、创造性学习思维的能力

  在我接触的家长[微博]中,他们都有共同的烦恼,就是小朋友做功课和背书花费的时间很多,而且看到小朋友很辛苦。在课程中孩子学习了图记法、形象记忆法、10个读书做功课开心的方法等。有一位教育局的老师告诉我,她的儿子平时要用3小时背唐诗,现在用图记法只用了20分钟。还有一位家长告诉我,她的女儿在学小提琴的时候,运用学过的方法,看到她学琴比以前轻松了。家长教孩子学习创造性思维,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的方法,比不断地叫他们背、读、写更重要。我们需要记住:学习是伴随着孩子的成长的,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对他们一生都有帮助。

  四、认识和处理自己的情绪的能力

  以往孩子不开心的时候,用的方法就是扔东西、骂人、打人发泄。在课程当中,我引导孩子们用一些对自己、对别人都尊重的方法去处理自己的情绪。上完这个课程不久,有位家长打电话告诉我:“陈小姐,很奇怪,以前我的女儿见我发脾气,

  就很害怕,跑回房间关门,不敢出来。学完你的课程后,有一天,我的心情不好,向她发脾气她没有跑回房间,看着我,小声地对我说:‘妈妈,你是不是不开心?’听到她这样说,我心里的气已经减了一半。”还有一位家长对我说:“我的儿子有一天看到他的阿姨在发脾气,就教阿姨用深呼吸的方法放松,令自己的情绪平静。阿姨被他的话逗开心了。”正面地面对和处理情绪的能力,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会的,这对他会有极为长远的影响和意义。

  五、完善的人格(自我价值)的建立

  就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自爱、自尊。在这个环节上,我引导孩子们建立自信,也就是对自己的能力的肯定,再进一步,我们引导孩子明白:什么是自爱的行为,什么是自尊的行为。在一次公开课上,有两个同学打架,通过我的引导,两人知道打架是不自爱、不自尊的表现,同时懂得了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处理事情。最后两人和好收场,互相向对方道歉。完善的人格,可以通过孩子成长过程里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来学习和掌握。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培养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