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美高中生模联大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5年02月13日11: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在模联会场,代表们扮演各自所代表的国家的外交模拟国际交流。 图为在模联会场,代表们扮演各自所代表的国家的外交模拟国际交流。
图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花先生表达对大会的祝福。 图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花先生表达对大会的祝福。
图为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执行主席、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女士致开幕词。 图为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执行主席、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女士致开幕词。
图为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秘书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先生宣读贺信。 图为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秘书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先生宣读贺信。
图为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执行秘书长、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处主任郭院丽老师主持开幕式。 图为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执行秘书长、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处主任郭院丽老师主持开幕式。
图为联合国项目负责人比尔·约提夫演讲并与学生交流 图为联合国项目负责人比尔·约提夫演讲并与学生交流

  美国东部当地时间2月2日至3日,首届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美中国际教育学会等单位支持、主办,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与北京一零一中学承办。

  开幕式由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执行秘书长、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处主任郭院丽老师主持,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执行主席、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女士、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教授代蕊华先生、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河北省石家庄二中校长邵喜珍女士、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秘书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姚炜先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国际部校长王红军女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郭涵女士向大会致开幕词,指出中美两国作为当今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交汇点,都需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联合国总部召开首届中美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意义非凡。同时表达了对与会代表们的美好祝愿和殷切希望。姚炜先生宣读了中国联合国协会致本次大会的贺信。代蕊华先生也发表讲话,表达对代表和大会的祝福。

  本届大会设置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和安全理事会两个会场,工作语言为英文。大会共设置3个会期,分别在2日的全天与3日的上午举行。主席团成员由承办方北京一零一中学2010届模联社长、现就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硕士的刘菲、2012届模联社长、现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芈大羽、2013届模联社长、现就读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郑泽卿、2014届模联社长、现就读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的李明哲以及他们的美国模联同学担任,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北京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北京广渠门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上海格致中学、上海市第二中学、内蒙古呼和浩特二中、湖南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1所中国知名高中的80名学生和来自史岱文森高中、罗斯林中学等美国著名高中的40名美国学生分别扮演40个国家的外交官,围绕利比亚问题召开会议,进行演讲、辩论、磋商、文件写作,并通过决议。

  在模联会场,代表们扮演各自所代表的国家的外交官,模拟着国际交流的真实场景,在辩论与磋商中坚持与妥协,合作与共赢,体验着爱国与责任,诠释着义务与担当,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提高领导能力。在安全理事会会场,代表们俨然像真正的外交官那样,密切关注着利比亚的形势变化,捍卫着自己国家的利益,并致力于推动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在联合国大国第一委员会,代表们据理力争,寸步不让,对中东及北非地区的轻小武器的管制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会场上时而达成共识,时而又在具体问题上各执己见争论不休,当会议进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个特别的环节——危机联动,安全理事 会和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立刻中止原定议题,紧急讨论解决危机,进而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国际热点问题的深刻讨论。最终两个会场均形成决议案,会议顺利结束。

  2月3日中午,大会胜利闭幕。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利比亚代表、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的胡心羽和李宋玥琦获得“最佳代表团”;法国代表、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周昊宇获得“杰出代表”;中国代表、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微博]的余典、周岱琮获得“最佳角色扮演奖”;荷兰代表、来自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戴玮峰、高珂获得“最佳风采奖”;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代表、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二中的萨日那、郝文远获得“最佳立场文件奖”;沙特阿拉伯代表、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的靳越翔、郭婉宜获得“最佳演讲奖”;越南代表、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二中的温笑寒、朱頔获得“最佳合作奖”。在安全理事会,俄罗斯代表、来自上海市第二中学的季昊元、龚振衍获得“最佳代表团”;英国代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杨懿然、韩博文获得“杰出代表团”;利比亚代表、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的林子轩、郭珺怡获得“最佳角色扮演奖”;中国代表、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苏治成、于蕙旻获得“最佳风采奖”。

  闭幕式上,美国联合国协会执行总监克里斯·沃特里就当今国际形势和联合国在当今国际形势下的功能和作用做了演讲;联合国项目负责人比尔·约提夫就同学们关心的“联合国怎样作出决议”和“联合国议事四方针”做了演讲并与学生互动交流。

 

文章关键词: 高中生模拟联合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