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开学焦虑:别人家娃都学完生词了(图)

2015年03月02日10:3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卖书皮生意火了。卖书皮生意火了。

  一般来说,新学期报到完就要包书皮,这会让好些家长[微博]忙活好一阵,而对南京张女士来说,比起包书皮的繁琐,更让她郁闷的是面对“史上最短学期”,“别人家学了,自己没学”。

  原来,由于上学期特别长,张女士儿女所在的小学已经提前发了新书,并且给学生上了一点新课,不过让张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新学期报到一回来,女儿就告诉她,她的同桌已经把二年级下学期的语文生词全部学完了,而且还买了专门的描红本,字都练了一遍。“想想好恐怖,我们班一些家长从一年级就给孩子报了辅导班,寒假里也不放过,给孩子又是专门练字,又是上数学,搞得还没开学,就是一股压力袭来。”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下午就冲到新华书店,给女儿买了一摞子辅导书。“这学期学习时间短,我觉得我一个大意,女儿就一下子和别人拉开了差距,我得赶快给她加油,我现在感觉要得‘开学恐惧症’了。”

  “其实‘开学恐惧’不仅会出现在孩子身上,也会出现家长的身上。”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陈桥蓉校长有着20多年心理热线辅导的经验,她告诉记者,每年开学前和考试前是“接线”最多的时候,所以开学恐惧不是新问题,家长不用过于焦虑。“本学期被称为‘史上最短学期’,这两天我和老师们也说了一个数学公式:工作总量不变,总时间少了,就是等于每天的工作量要适当加大一些。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样的,教材知识考试一样不少,18周就全部结束,但这并不代表着这学期会给孩子们增加多重的负担。其实很多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就已经做好这一学期的预案,老师们会合理有效地安排学习进度,帮助孩子一起,完成这一学期的学习任务。(记者 王璟)

 

文章关键词: 家长焦虑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