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给一个焦虑家长的回信

2014年11月23日08: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打开邮箱,有两封邮件都是高一孩子的家长[微博]来的。内容也相近,都是孩子上了高中以后不适应高中生活,如今情绪低落,不愿意上学甚至有些抑郁倾向,这令家长束手无措。

  每每到了期末考试之际,我邮箱里的邮件便会增多,且多是初高中家长的来信。学业的压力、考试的冲击,让多少家长和孩子徘徊在痛苦之中啊?

  把给家长的回信贴在这里,若可以给大家一点点启示,我便很欣慰了。本来做我们这一行的不该给来访者具体建议的,因为这个是特例,而且他们不方便到北京来见我,我便提出了一些具体点的做法。

  亲爱的**,您好!

  我很理解您现在的心情,太多的焦虑和无助。不过,我也告诉您,就在打开您这封信的同时,我的邮箱里还有另外一封信,跟您家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所以,您并不孤单,您的孩子并不是独一个出现问题的孩子。

  我认为,依孩子现在的情况,除了医院治疗用药之外,必须结合心理疏导。目前孩子不愿意去见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那您和他的爸爸就是最好的心理咨询师。你们必须担负起这个任务来,或者您和他的爸爸需要先接受心理疏导,然后帮助孩子。

  至于如何做,我只能大概给个建议,毕竟我们是通过邮件沟通。

  1.深入了解孩子当下的感觉。作为妈妈,你的感受都那么复杂难受,想想孩子该多么纠结、焦虑、着急,现在他的表现就是各种情绪达到顶峰终于不能忍受所导致的。所以,一定要认识到孩子是最难过的那一个人。我相信,当你真的去试着了解孩子感受的时候,你的心态会有些变化的。

  2.先放下学习的事情,不要再在这件事情上纠缠。因为这个孩子的问题已经不是学习的问题,他的社会功能都已经受到了影响。这要求你们要打心底里看重孩子这个人,毕竟他的健康和快乐比学习成绩重要。没有学习许多事情都不会受到阻碍,而没有了健康,任何事情就都奢谈了。

  3.相信孩子有能力走出这一段暗淡的岁月。这一段岁月是孩子遇到的困难,在这个困难面前他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需要父母的帮助。所以,要做些什么帮助孩子,而不是把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或者都放在别人身上。

  4.那么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除了上面说的那三点之外,我请求您也许还有孩子的爸爸:

  第一,放下你们的焦虑。把孩子当做一个不同的孩子看待,在家里该吃吃该玩玩该说说,全然的接纳这 个孩子当下的状态。

  第二,欣赏孩子。找孩子身上的优点,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传达给孩子,让孩子的自信慢慢恢复。

  第三,让孩子做事。家里的家务安排孩子去做,甚至父母的工作如果孩子能够帮上忙也让孩子去做,目的就是让这个孩子觉得自己是有用的,而不是除了学习一无是处,这一点非常重要。也许过去这个孩子以为自己的价值就在学习上,除了学习自己什么也不能做,那现在要做的就是改变他的这个观点,让他知道,人的价值在许多事情上体现,而非只在学习上。同时,你们家长的观点也一定要改变,不能再有这样的思想。

  第四,如果有可能,带孩子出去旅游。最好是离家远一点的山水秀美的地方,让孩子接近自然,彻底的放松。换一个环境,也许对孩子的心情会有好处的。

  第五,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耐心地陪伴孩子一段时间,这一段时间也许要很长时间,但是孩子的确需要陪伴,而父母绝对是不二之选。 

  总之,接纳孩子、理解孩子并尊重孩子现在的状态,并积极为孩子做一点事情,是你们当下需要做的。

  希望我上面的话,可以帮助到你们。

  祝福你们全家新年新气象!并希望不断得到您反馈的好消息~

本文选自刘称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