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华杯赛脱钩小升初 不接受个人报名

2015年03月13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教育局:杯赛肯定与小升初脱钩 家长[微博]:统一报名名额如何分配

  本报讯 (记者刘晓星)今年的“华杯赛”成绩在小升初录取后公布,基本上与小升初“脱钩”。然而,连日来,围绕“华杯赛”的话题热度不减。决赛到底是不是自由报名,名额到底有没有限制、如何分配等问题都让家长们非常关注。前日,“华杯赛”广州赛区主办方发出通知,称原则上只接受中小学统一报名参加决赛。

  原则上不接受个人报名

  此前,“华杯赛”广州赛区承办方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刊发消息称,本次“华杯赛”广州地区小学六年级只组织一次决赛,不再举办初赛。任何有兴趣、数学基础较好的六、七年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这一说法让家长们颇为不解。“是说今年决赛没有名额限制了吗?只要想参加的都可以直接参加决赛吗?”

  前日,承办方发出了补充通知,称决赛报名资格,原则上只接受广州市中小学校统一报名参加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必须是数学学习优秀的学生。华杯赛组委会按实际情况于2015年3月19日下派名额到各参赛中小学校的指定邮箱或地址。4月2日将选手参赛准考证发到各参赛中小学校。

  统一报名定下来了,名额如何分配又让家长们心里很没谱。

  家长邓先生的孩子在越秀区某省一级小学就读。此前有传,孩子所在的学校今年只能分到两个决赛名额。“学校六年级有三十多个孩子在学习奥数,其中至少有4个学生是市奥校的重点班学员,按照往年的比赛情况,市奥校重点班学生大多能在华杯赛中获奖,如果只有两个名额,明明有拿奖水平的学生却连决赛都参加不了,那对孩子太不公平了。”邓先生说,听说名额的分配会根据学校去年的参赛成绩,其孩子所在学校去年成绩不佳,所以今年分配的名额受到了影响。“应该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进行分配。”邓先生说。

  还有家长表示,有些学校学习奥数的学生很少,并且成绩也不突出,如果按学校统一分配名额,那么这些学生就有机会参加决赛,而有实力的学生因为学校名额限制却不能参赛,那么,这个奖哪有公平科学可言呢?

  工作人员称名额未分配

  记者昨日咨询了华杯赛承办方的工作人员,他表示,目前还未对各校进行名额分配,因此家长们所说的某所学校分得了几个名额并不属实。组委会会根据各所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名额分配。

  “现在各所学校说法不一,有的说同意组织学生参赛,有的只是说协助。学校是否组织学生参赛、该校学生的数学水平等等,都可能成为影响名额分配的因素。譬如说有的学校压根没跟我们报名,我们怎么分配名额呢?”该工作人员说。

  据悉,现代中小学生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全国的华杯赛没有停,那么广州还是要参与的。某些城市由机构承办,乱象很多,像有的城市有6个机构承办比赛。为了保证比赛有序进行,教研院还是把这项工作接下来了。

  “但是今年华杯赛是肯定与小升初脱钩的。如果哪个学校说要看成绩,家长可以举报。”该负责人表示。他劝慰家长们不要太焦虑。“现在华杯赛就是给有兴趣的孩子参加的,希望大家不要抱什么功利心。”  

  中考[微博]3月16日~20日报名   

  中考不再分阶段报名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考宣)2015年广州市中考报名将于3月16日~20日进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中考报名一次完成,不再分阶段进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有传言体育考自选项目会增加游泳,市招办表示,2015年体育考试办法整体与2014年保持不变。

  报名要网上确认  

  考生不自主确认信息无效

  应届初中毕业生于3月16日~18日,到学籍所在初中学校报名;广州户籍的往届生和返穗生于3月18日~20日,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中教科)报名;无广州学籍的港澳台和国外来穗生于3月18日~20日,到居住地所在区招考办(中教科)报名;广州初中学校毕业的往届借读生于3月18日~20日,到原初中毕业学校所在区招考办(中考科)报名。值得注意的是,考生须在报名结束前完成网上确认,不进行自主确认的考生,其报名信息无效。

  另外,外地返穗生和往届生不能由家长或他人代办报名,因为中考实行电子档案管理,需要考生本人到指定照相点摄像,考生家长或监护人等不得代办。

  学籍在广州市的,可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以及全市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还可报考面向本区招生的区属其他公办高中。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具有广州3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区属示范高中

  招区外生比例不超15%  

  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跨区生须在中招服务平台网上填报跨区申请,并将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交由报名点(即学籍学校)审核。但是,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因此如果有学生学籍在越秀,户籍在荔湾或者海珠的考生,不需要申请跨区。南沙、番禺区划调整后,这两个区的考生报考范围有何影响?根据今年的政策,户籍或学籍在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以下简称“三镇”)且选择在南沙区升学的考生,除可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还可同时报考南沙和番禺两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都视为本区考生。户籍或学籍在番禺区且选择在番禺区升学的考生,仍可按区划调整前的政策报考三镇所属的公办普通高中(即南沙东涌中学、鱼窝头中学和大岗中学)。也就是南沙和番禺两区的考生都可以报考三镇的高中。

文章关键词: 华杯赛小升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