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夸孩子吗? 表扬不当小心养出自恋狂

2015年03月13日10:11  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太宠爱你的孩子,小心培养出“自恋狂”!据美国webmd网站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些父母过于高估自己的孩子,认为他们是上帝送来的礼物,总是让他们感受到不劳而获的赞扬,结果导致孩子的自恋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3月9日网络版上。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沟通心理学教授布拉德·布什曼说:“大多数家长[微博]认为自己的孩子是特别的,理应得到更好的待遇。但是,当我们的孩子得到特殊对待,会助长他们的自恋倾向,甚至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比别人有更多过人之处。”

  与上述相反,如果家长能够给予孩子简单的温暖和适当的自尊水平, 那么这个孩子一般不会自恋。

  布什曼说:“如果我们能成为一个温暖又充满爱心的父母无意识最好的,但是我们不饿能让孩子感觉到他们自己比别人更好。事实上,我们在很多年时候都会遇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但是因为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人,都会有自身的价值。”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65名7至11岁的儿童以及他们的父母进行了问卷调查,这些孩子均来自荷兰中产阶级社区。家长和孩子们需要回答一系列旨在评估孩子的自恋和自尊的问题,以及父母对孩子的温暖程度和溺爱程度等问题。这项研究进行了4次问卷调查,历时18个月。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高估了孩子的家长通常将这种念想反映在语句上,比如“我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特殊”,而这样最终会导致孩子过于相信自己的重要性。

  “老实说,我认为最危险的信仰就是一个人认为自己比别人更优秀,这将会导致他们有更糟糕的行为。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当成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才是最值得提倡的。”布什曼说。

  与过度拔高孩子不同,如果家长只是提供简单温暖的关爱,比如在语言上反映出“我要让我的孩子知道我爱他/她”,不仅有利于提高孩子良好的自尊,而且有利于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在现实世界中的地位。布什曼赛认为,温暖并不会产生自恋。

  有意思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孩子自恋与缺乏父母关爱没有联系,这与一些心理学家的观点大相径庭。

  布什曼称,这项研究表明父母如何通过提供过多的赞誉给他们的孩子帮倒忙。很多家长认为通过赞美来培养孩子的自尊挺好,但其实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赞美,到头来只会害了孩子,它会让孩子变得急功近利,暗示他们无需努力即可成功,让他们失去了努力的动力。家长应该要做的是,要肯定孩子的努力,即便他失败了,他会觉得不是自己不行,而是努力不够,这样对学习的渴望就会超过对失败的害怕,同时也要赞美现实。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赏识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