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如何让孩子听进家长的话?

2015年02月27日08:00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太听话的孩子可能因为过于服从而丧失自主性和生命的活力,但是孩子完全不听话就意味着父母失去影响力。那么该如何才能让孩子听从又信服家长[微博]呢?这取决于我们对孩子而言是否具备威信。父母的威信是家庭教育成功的第一前提。

  建议1:避免喋喋不休

  调查资料显示,当父母在孩子面前喋喋不休,把自己真正要讲的意思和许许多多“废话”、例如抱怨、絮叨或责备都夹杂在一起,或是把要跟孩子说的几件事和几个要求都混在一起跟他说个没完时,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这是因为孩子并不清楚父母究竟要说什么,所以反而会忽视父母的话。

  父母在跟孩子说话或提要求时,应尽量使自己的话语简单明了。每次告诉孩子事情的2~3个步骤即可,并让孩子重复一下父母的话,同时督促孩子照着去做。

  建议2:不必大声说话

  大喊大叫地对孩子发布命令,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事实上,父母越是温柔和轻声地说话,孩子越是容易关注父母所说的话。

  如果妈妈有些生气了,不妨走到孩子跟前,帮助他停下手里的事情,看着他,用柔和的语气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这样,同时也能让自己平静下来。

  建议3:借助视觉信号

  专家认为,给孩子一个视觉的信号,能帮助他加强对正在说话的父母的关注度。使用手势或动作,有时也能起到强调的作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两个共同约定的暗号,在某些公共场合用来告诉孩子,这时必须听话。一些看来具有幽默感的身体语言,反而比严厉的训斥来得更管用。

  建议4:重视孩子说的话

  如果孩子发现爸爸妈妈十分重视自己说的话,那么他也会很愿意听父母说话。

  当孩子说话时,父母也要用对孩子的期望来要求自己,看着孩子的眼睛,认真倾听他说的每个字,同时也可以提一些与此相关的问题,用简洁的话语回复孩子,表明你是在认真地听他的话,并已参与其中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