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秋季学期开始实行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

2015年03月20日08:1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天津市教委19日公布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方案,明确划定就近入学“路线图”,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取消一切与小升初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此前,天津其他区县的相关方案也已相继公布。

  天津市教委中学处处长黄炎说,各区县按照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学校搭配尽可能合理、片区内中小学[微博]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将小学和初中结合成为初中招生学区片,所有公办初中全部划入学区片内,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为力求起点公平、机会均等,公办初中实行单校或多校划片入学,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初中学校的直升方式招生;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先征求小学毕业生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民办初中实行网上报名、面谈录取等方式招生,但不得组织选拔性考试。

  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2015年秋季小升初招生将取消一切与升学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同时不得按文化测试成绩分班,取消重点班、实验班,竞赛证书、考级证明与升学脱钩。初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严格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5%以内,不得随意扩大招生比例和范围。杜绝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择校行为。

  黄炎说,近年来,天津市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多种尝试,采取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引进高校及社会资源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缩小校际间差距,为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做好充分准备。(记者 张建新)

文章关键词: 天津小升初就近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