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老师任务重堪比语数外 每周上30个课时

2015年03月27日08: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旻川老师成了大忙人。赵旻川老师成了大忙人。

  昨天下午3点半,成都市双林小学足球专项老师赵旻川准时来到操场上,开始当天的课外足球训练。大约50个来自一、二年级的足球小将整齐地站成方阵,在做足球健身操热身。他们大多是各个班级足球队的队员,为了备战五人制校园足球联赛,除了每周一节的足球课,他们还要在课外“加餐”,进行战略战术训练。

  成都市双林小学是将足球视为传统的准足球特色学校,2013年挂牌足球定点校,开展课外足球训练已有十多年的历史。2009年,为了弥补专业足球老师的不足,学校从列五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外聘了3名专职教练,他们和本校的足球老师一起,为足球小将加餐。目前,全校有300多名小学生参加课外训练。

  足球老师是“忙人”想采访都要预约

  双林小学现有48个班级,2060名学生。一、二年级每周上四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三节体育课。2015年春节之后,足球课的上课频率陡然增加,原本每月一至两节的足球课,改为每周至少一节。作为学校仅有的两名足球专业老师之一,赵旻川感觉自己突然忙碌起来。

  采访赵旻川老师需要提前预约,否则,要么利用课间10分钟的间隙,要么等他在下午6点半结束课外训练之后进行。编教材、备课、上课、训练、打比赛,甚至连课间十分钟,赵旻川也要和其他体育老师在一起交流如何上好足球课。他感觉自己的工作“围绕足球,时间排得满当当的”。

  赵旻川每周上18个课时,其中12个课时是专项足球课。有时候,他给四年级的学生示范完传球技巧,又要去操场旁边五年级的课堂上指导技术动作。除此之外,他还要在每周二至周五下午开展3个小时的课外足球训练,前半程负责一二年级,后半程带三四年级。如果周末遇上校园足球联赛,他还要带着校队训练或者打比赛。加起来,他每周最少上30个课时,其中24个课时都和足球相关。

  记者在双林小学随机走访,一个语文老师每周上课也只有十几个课时。单从课时一项来看,赵旻川的工作量是他们的二倍。“足球教学似乎放在了和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程重要性相当的位置。双林小学的足球氛围非常浓厚,孩子们上课踢球,下课玩球,放学也在参加训练。为了培养孩子的足球兴趣,为了下一代的身体健康,我累一点没关系。”赵旻川说。

  课外加餐请“外援”学校也是蛮拼的

  “校园足球就是普及足球运动,让孩子们都参与足球,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爱好。在培养足球运动的参与者、爱好者的同时,收获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在双林小学副校长吴顺全看来,普及,是校园足球的初衷。

  让足球走进校园,专业足球老师缺口很大。以双林小学为例,现有10名体育老师,其中只有两名足球专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普通体育老师也在教授足球课。吴顺全说,普通体育老师可以胜任基础的足球教学,但在高年级示范难度较高的动作、讲授足球运动规则技巧及战略战术等方面,可能比较吃力。

  “如果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校园足球的水平只能停留在普及。要想让校园足球的水平有所提高,必须有专业的教练来教孩子们踢球。”他坦言,学校的足球专业老师大概存在2至3人的缺口。短期难以配备的情况下,学校只能自己想办法,一方面让“足球老师走班”,和其他体育老师交换授课;另一方面,在课外训练时请“外援”,专门聘请足球运动员出身、经过专业培训的教练。

  赵旻川也希望更多专业的足球老师来到学校。“如果更多的足球老师参与授课,大家在一起探索足球教学方法,对提高校园足球水平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根据教育部《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要达到2万所,校园足球人口目标为2000万。而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2025年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数量更是要达到5万所。以双林小学为例,假设每个足球定点校存在2个足球老师的缺口,为了完成2020年的目标,全国足球老师缺口为4万人。为了完成2025年的目标,这个数据将倍增至10万人。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在第五部分“改革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中提出扩充师资队伍的路径:“通过培训现有专、兼职足球教师和招录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教练水平,鼓励引进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到2020年,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一轮培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专业教育,为退役运动员转岗为体育教师创造条件。”《方案》为解决校园足球的师资问题规划了蓝图,目标如何完成,需要体育、教育界共同努力。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曾洁摄影雷远东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足球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