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6招告诉你中小学择校择什么

2015年03月26日10:53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这一站,参与2015升学行动的爸妈和孩子都收获了满满惊喜:这里有模拟游园——孩子们玩起了“喜羊羊闯关”;有入学体验——这所9年制学校,针对小学部和初中部开出了12门体验课;还有校长讲座——校长骆玲芳手把手教爸妈“选学校”……经验丰富的骆玲芳校长很懂家长[微博]的心思:“大家放下手头的工作,坐这儿听我唠叨,我想目的只有一个:能够为自己的孩子选一所好学校。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选学校到底选什么?我觉得要选这6样。”

  第一,选同学。

  孩子将和什么样的人成为伙伴,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和老师的教育相比,孩子们更容易接受伙伴之间的相互影响。研究表明:孩子的榜样总是来自身边,他有怎样的目标、怎样的价值观,他养成怎样的习性,熏陶出怎样的品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遇到怎样的同学。

  第二,选风气。

  风气,是看得见的办学质量。爸妈可以从这些方面去考察校风:办学的基本秩序如何。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遍布近百个监控摄像头,还有9位保安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再看教学风气如何,学校职能部门是否严格执行教学常规。还要看学风如何,学校的资源是不是投放到学习上,老师工作时间精力是不是集中在孩子的学习上。

  第三,选办学条件。

  除了硬件设施,还要看“师资”、“课程”和“教学”。关于师资,学校有多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这些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还要看学校有没有让教师成长、成才的土壤,新教师是否能很快脱颖而出。

  课程和教学,直接关系到孩子学习的数量和质量。除了普通的学科课程,还要有特色课程。像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就开发了十几门学校的特色课程,同时组建了近七十个学生社团。

  第四,选校长。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学校有没有朝气,首先看校长有没有想法、有没有办法,校长是一所学校精气神的源头。

  骆玲芳坦言,她的道路与梦想,是让这所学校到某一天有一个自己的说法,这个“说法”,既要对得起“安吉路”这三个字、又要对得起把这三个字移植过来的万科创业者。

  第五,选优势。

  每所学校优势不同,老牌名校是优势,年轻也是一种优势。年轻,就好比飞机起飞之初,正处在急速的爬升状态,做任何事情都是起点高、目标高、心气高,质量标准要求高。这种状态意味着,每个人尤其是孩子,在这里获得关怀和成长的几率都处在最大化的时候。

  骆校长说,年轻新锐,事事维新唯美,这就是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独有的优势。

  第六,选承诺。

  把一个孩子托付给学校,少则三年,多则九年。选择的时候,大家不仅要考虑,几年之后,学校答应还给家庭一个怎样的孩子;大家更要掂量,到时候学校实际能够还回来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热问热答

  问:学校属于余杭区,我的孩子是杭州老城区的户口,将来可以参加杭州中考[微博]吗?

  答:你的孩子到时是杭州学籍,可以参加杭州中考。

  问:学校用的教材和杭州其他城区一样吗?如果孩子要去其他地方读初中怎么办?

  答:我们是九年制学校,一年级到九年级用的教材和杭州其他中小学一样,只有英语教材除外。我校一年级就开英语课了,所以英语用的是自选教材。

  问:一年级小学生可以寄宿吗?

  答:我校配备有学生宿舍,但暂时没条件实行全寄宿制。一年级新生如果属于下边这两种情况之一,即心理方面完全拒绝和父母较长期分开,或家住文化村以内及附近的,还是建议家庭考虑孩子走读。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常卓瑾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