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俱乐部启动

2015年03月25日09: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24日下午,北京市中小学[微博]生辩论俱乐部启动仪式在北师大[微博]附属实验中学隆重举行。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同志出席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市教委委员李奕、市教科院院长方中雄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全市各区县语委、基础教育、教研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深入落实《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推动开放性语文学习活动,切实提升中小学生语言能力特别是口语表达能力与交际能力,市教委、市语委组织相关资源,在全市建立跨区县的小学生辩论俱乐部、初中生辩论俱乐部和高中生辩论俱乐部。启动仪式上,市语委办主任贺宏志同志介绍了全市中小学生辩论俱乐部的组织方式、工作机构、经费保障以及2015年重点工作。仲文书记为朝阳区教委、通州区教委和西城区教委颁授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辩论俱乐部标牌。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代表队与北京十四中代表队围绕“高中生更需要经典阅读还是时尚阅读”开展了首场辩论表演赛,北京语言大学张维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法学院邢星教授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现场点评。

  辩论表演赛后,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讲话,他对同学们精彩激烈的辩论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对下一步开展好辩论俱乐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启动中小学生辩论俱乐部,是深入落实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开放性学习计划,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要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生母语素养的进程中统筹考虑,给予高度重视。推进中小学生辩论俱乐部工作必须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辩论、朗诵、演讲等系列活动作为系统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同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中小学生辩论俱乐部工作必须尊重需求,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科学设计活动内容和方式。要结合不同学段的培养重点,多研究、发现、读懂学生的发展诉求,提高针对性。推进中小学生辩论俱乐部工作必须坚持综合施力,坚持穿越边界和协同创新,为学生发展搭建宽广的平台。最后,他强调要注意加强研究,整体设计,充分发挥专家组的资源优势和决策参谋作用,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使工作更加科学系统,富有成效。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生辩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