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做父母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

2015年04月13日15: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可怜天下父母心,当家长[微博]的都希望自己孩子性格完善,学习优秀。一些家长辅导孩子功课、陪玩陪聊时,真可谓用心良苦,但收效甚微。

  究其原因,家长很容易忽略了孩子真实需求和基本的教育规律。如何当好爸妈,一定要注意辅导学习的“三大纪律”和家庭教育的“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纪律1:不当监工,引导孩子自觉学习

  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缺乏自制力,学习注意力不能长时间的集中,一些家长在孩子学习时,便常常坐阵监督,孩子稍一走神、玩耍,家长便呵斥、批评、甚至打骂。其实,孩子走神、玩耍是因为孩子的学习习惯尚未形成。

  自觉、主动的学习习惯不是靠“盯”出来的,而是在严格有序的训练中形成的。家长在辅导孩子时,首先要提出学习要求,让孩子心中有数。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要经常提醒孩子按规范要求去做。特别是孩子学习环境发生变化时,家长要及时排除对孩子学习习惯可能带来的干扰,坚定孩子的意志,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终达到自觉、主动地学习。

  纪律2:不当帮工,鼓励孩子独立学习

  现今的家庭辅导,大多集中在孩子们作业的解难答疑上。当孩子在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了不懂的问题时,家长大都帮助解答,并不厌其烦地讲给孩子听,直到孩子听懂、会做为止。

  精辟、透彻的讲解,固然能使孩子恍然大悟,但往往是以牺牲孩子的独立思考、深入探究和积极创新的机会为代价的。久而久之,孩子便养成了依赖心理,很少去独立思考和研究问题。

  因此,家长在为孩子解决不懂的问题时,应该以引导为主,先鼓励他们自己想办法来解决问题,遇到实在走不出难题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相机进行关键的提点,并继续放手让孩子尝试。切不可因为怕麻烦图省事,就一股脑地全部帮孩子搞定。

  纪律3:不罚苦工,促使孩子愉快学习

  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都是非常高的,为了孩子能考上重点中学、名牌大学,在学校、社会大力提倡“减负”的情况下,一些家庭怕“减负”影响孩子的成绩,纷纷“加负”,各类教辅图书市场火爆便是证明。

  在书山题海面前,孩子成了做题机器,整日生活在枯燥乏味、苦不堪言的题海中,其结果是渐渐使孩子丧失了学习兴趣,甚至厌学,其实,孩子学习是有选择性的。他有兴趣的,就接受;没有兴趣的,他接受不了。看到有的小学生之所以能写出洋洋万言的“我怎样看人类文化”、“谈第二次世界大战”、“到太空去旅行”等个人研究报告,是因为这些创造性的作业激发了他们的兴趣,使他们在完成之后有一种成就感。

  兴趣是孩子探求新知识的内在动力。只有使孩子感到学习的乐趣,才能保持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孩子学习主动了,学习效果便能提高;反之,学习就被动,而且学习效果也不理想。

  八项注意

  以下8条,既要注意,又是建议,值得家长们参考和反思。

  注意1:下班的路应该是回家的路(特别是说父亲)

  孩子成长过程中,特别是读初中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父亲的关怀。作为父亲,必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教育责任,一定要记住:下班的路应该是回家的路。与父母一起吃饭的孩子更优秀。据研究机构调查:与父母一起进晚餐的初中生,能获得较好的营养,较高的学业成绩,很少出现抽烟、喝酒、吸毒、打架、提早性行为等。

  不要在孩子吃饭时和睡觉前进行教育;不要把和孩子交谈,都变成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是教训。

  注意2: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父母改变,孩子改变。孩子的问题大多是父母教育不当造成的。孩子“生病”,父母一定要“吃药”。好父母就是一所好学校。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范本”。身教重于言教。做父母的,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注意3: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

  把孩子当人,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说:“儿童不是尚未长成的大人,儿童期有其自身的内在价值”。孩子进入初中之后,极易将自己封闭起来,做父母的,一定要理解孩子,找到与孩子沟通的语言密码,但要注意惜“言”如金。

  成熟的父母,应该学习儿童教育学、心理学,多看一些家教书刊,了解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和规律,经常与孩子沟通,明白孩子在想什么,在做什么。

  注意4:一定要管孩子,关键是怎么管

  教育的最基本的目的是培养“正常的人”。“一只手”、“一只眼”和“一根筋”的教育均不可取。

  家长需要换一种思路教育孩子,不能仅仅是简单、直接,甚至粗暴的方法,要努力丰富自己的教育方法。

  注意5:做一个懂爱会爱的家长

  不少父母爱得糊涂,爱得错位,有时又爱得过分。千万不要培养“超级婴儿”,到了三十岁还无法放手。爱要适度,不要让你的爱泛滥成灾,溺爱的结果是伤害。

  爱是一门艺术,爱需要表达也需要行动,有时一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注意6:不能当众教育孩子

  即使孩子做了最糟糕的事情,你要教育他也应该把孩子带回家。在公众场合责骂、殴打,往往后果非常严重。对孩子的教育,最安全而又有效的方式,是应该在私下进行的。表扬可以公开,批评做到秘处,即使你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方式如果不当,不但没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我们要意识到,无论对孩子的表扬与批评都是一种情感互动,父母太强势,往往导致孩子没出息;父母太粗暴,孩子往往同样性情狂躁。有智慧的教师不需对学生严辞斥责,有智慧的父母能够时刻意识到教育孩子不能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

  要保护孩子的心灵、人格尊严,做不到这一点,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可言。

  注意7:不要完全把孩子交给长辈或保姆

  任何人都需要获得两个基本要素:一是爱,二是安全。幸福的人之所以幸福,是因为他既有爱又有安全感。不幸的人之所以不幸,要么因为只有爱而没有安全感,要么因为只有安全感而没有爱。最不幸的人是那些既没有爱又没有安全感的人。

  对孩子来说,他极度地渴望爱,又极度地渴求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感来自他的父母的陪伴。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家。伏尔泰:“对亚当而言,天堂是他的家;然而对于亚当的后裔而言,家是他们的天堂。”

  注意8:在孩子面前多夸老师

  学会用赏识的眼光看老师。家长和老师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一定要与老师结成同盟。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总是絮絮叨叨诉说老师的“不是”,批评老师,甚至与老师争吵,只会增加孩子对老师的排斥心理。久而久之,受害的是孩子,吃亏的是家长。

本文选自桌上的唐老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