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教育局发布民校小升初面谈指引(图)

2015年04月15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东莞明确面谈招生10项违规行为东莞明确面谈招生10项违规行为

  今年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招生,委托或变相委托小学推荐、委托或借助中间方(含社会机构)通过组织考试、竞赛或培训等形式招生等,均在禁止之列。昨日上午,东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我市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首年度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招生给出指引,提出10项违规招生行为。    

  学校4月30日前公布面谈方案

  此前,宏远外国语学校在指引出台之前“抢跑”面谈,引发其他民办学校不满,称其违规抢生源。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分两类型:以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学校小升初的面谈时间由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确定;高收费民办学校小升初的面谈时间安排在5月-6月的节假日、周六或周日(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待面谈工作全面结束后,民办学校根据面谈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其中,高收费民办学校小升初录取名单的公布时间统一安排在7月2日17:00以后。

  据了解,东莞目前有东华初级中学、光明中学、翰林实验学校、南开实验学校等十几所高收费民办学校,一学期学费在万元以上,因教学质量优良而受追捧。东华初级中学、光明中学等龙头学校每年小升初都会吸引1万—1.5万学生报考。教育局将民办学校面谈区分为2类属正常。为了防止高收费学校为争夺优秀生源“抢跑”,往年笔试招生也会统一时间。

  目前各知名民办学校除简单招生简章外,均未公布详细面谈方案。教育局征求意见稿规定,各民办学校应在2015年4月30日前将招生方案报镇(街)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市直属民办学校由市教育局审核备案)。同时,通过学校网站、咨询会及其它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明确面谈招生10项违规行为

  学校面谈方案未出,家长[微博]们一片“蒙查查”。“到底怎么面谈,凭什么标准录取?我们家长很着急。”东城建设小学6年级毕业生家长莫先生说:“东华、光明、翰林等名校报考的人很多,面试不太利于选拔学习‘尖子’,会不会采取一些‘暗箱操作’?比如让各个小学的校长推荐、与课外培训机构合作,举办‘杯赛’等选拔学生。若如此,家长是不是要去‘买’小学校长的推荐名额?是不是一定要掏钱给课外辅导机构,才有希望进名校?”

  对此,东莞市教育局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10项违规行为,“杯赛”选拔、小学推荐等均在禁止之列。

  对于存在这些违规招生行为的民办学校,教育局将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视情况按相关规定给予不办理学籍、取消评优资格、撤销先进称号、年检不合格、扣减该校下一年招生计划、责令停止招生等相应处罚,同时对相关责任人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走访

  培训机构开面谈培训班

  一个周期家长花三四千

  各民办牛校面试方案还未出台,培训机构先热闹起来。据了解,卓越教育[微博]、星火教育等从3月份起就已经办起了小升初面谈培训班。费用约130—140元/小时,一个周期下来,家长总花费约3000—4000元。

  “心里真的没底,在学校正式公布面试方案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各学校招生简章的要求,准备材料,帮孩子做一份‘简历’或者准备一个自我介绍,在家里多练几次,使孩子面谈时能够流畅表达。为了增加上名校的几率,只能多跑腿,每个学校都要报名。”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家长刘女士称:“据孩子辅导机构老师说,面谈可能还是以考察语数外知识为主,只不过从笔试变为心算、口头表达。此外再加上综合能力考察。”

  据了解,卓越教育的一对一面试训练收费约130—140元/小时。“若是今年毕业的六年级孩子,如果从现在起培训到五六月份,大概有5周时间,每周末2天6课时,一共30课时,价格4200元。”卓越教育工作人员称:“面试训练除了训练孩子的临场应变、礼仪和口头表达能力等,主要还是辅导语数外三科知识。”

  星火教育则提供8周3800元的打包价。“每个周末上课,一天3个小时。”星火教育工作人员称。

  没有笔试今年公办生怎么选?

  本校内部选拔或面试后再分班复试

  各民办学校小升初中,公办生名额可谓百里挑一。没有笔试成绩,面谈招生,公办生如何选拔才公平?业内人士预测,公办生的产生极有可能有两种方式:本学校小学部内部选拔;面试招生结束后,再举行分班复试。

  公办生本就是百里挑一

  设置公办生名额是各民办学校吸引优秀生源的重要手段。入读公办班,就可免交一年数万元学费,六年之后往往都能考上名牌大学,成为民校招生宣传中“招牌”。“进公办班就意味着老板要花十来万来培养这个孩子,当然要选拔成绩最优异的尖子生。”一不愿具名的民办学校校长称。

  考取公办生之难,数据展现最直观。去年,东华初级中学小升初考试约有15000人报名,今年该学校共招收初一新生46个班,其中除招收东华小学毕业生外,对外招生19个班。公办生名额只有90人,估算公办生报名录取比为167:1;光明中学去年小升初考试吸引14000考生,今年该校共招收初一新生2000人,其中公办生仅180人,估算公办生报名录取比为78:1;翰林学校去年小升初考试约有10000人报考,今年该校初一共招收18个班900人,公办生80人,估算公办生报名录取比为125:1 。

  东华或第二轮面试

  此前,公办生选拔简单而公平,笔试过后,民办学校会划定两个录取线:民办生录取线和公办生录取线,完全按照成绩高低录取。今年如何选拔公办生?

  东华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称,学校公办班的选拔方案尚未确定,不过公办班也将坚持面试选拔的方式进行。初步想法是选择部分初步入围的学生进行第二轮面谈,以确定公办班学生。翰林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可能会考虑用面谈招生后,再分班复试的方法选拔公办生;也有考虑在本校小学部优秀学生中,选拔一部分公办生。

  龙文[微博]教育市场总监阮殿标预测:“估计极有可能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优先保证自己小学部的尖子生入读本校公办班。第二,正常通过面谈招生,等进校后,再举行分班测试。也不排除一些学校冒风险,私下违规接受小学推荐。”

  数据

  公办生有多难

  (各校民办生与公办生比例)

  东华初中167:1

  光明中学78:1翰林学校125:1

  民校小升初面谈招生十项违规行为

  ●不按核准的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和招生计划进行招生的;

  ●不按全市统一安排提前招生的或提前公布录取结果的;

  ●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录取新生的:

  ●委托或借助中间方(含社会机构)通过组织考试、竞赛或培训等形式选拔生源的;

  ●委托或变相委托小学推荐优秀生源的;

  ●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奥赛”成绩、社会艺术考级、特长评级等作为招生录取依据的;

  ●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广告等信息的;

  ●不按规定收取学生有关费用的;

  ●入学后不按规定为学生注册学籍的;

  ●入学后没有按规定进行常态编班的。

  记者石长峰

文章关键词: 民办学校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