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买了学府大盘学校却未启用(组图)

2015年04月22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西区奥园配套小学建成一年有余仍未启用。 西区奥园配套小学建成一年有余仍未启用。
学府大盘未给小区业主带来教育便利。 学府大盘未给小区业主带来教育便利。

  教育部门解释奥园小区教育配套设施不用皆因市政道路没修通

  西区奥园配套的幼儿园、小学也已建好一年有余,却没有正式启用,导致奥园及周边小区的适龄儿童无法就近上学,同时又浪费校园和设施。近日,有网友在市政府官方网站的市长信箱进行投诉。

  昨日,西区办事处文体教育局局长尹春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导致西区奥园小学和幼儿园无法办学的直接原因是奥园小学周边排污设施还未建成,而排污管道都铺设在市政道路下面,西区奥园周边的一条市政道路因为拆迁问题没有解决,导致市政道路未建设好。

  小区配学校 就是不启用

  记者从市政府网站和西区办事处官方网站的投诉平台上发现多个关于西区奥园教育设施空置的投诉帖子。今年1月30日,西区办事处针对此类投诉的回复是,奥园小学是市政公建配套学校,到目前为止,暂未办理学校使用权移交等手续,预计2015年9月开学较困难。4月20日,西区办事处在中山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的投诉答复是,因奥园小学周边排污设施还未建成,导致该校无法正常开办。

  西区办事处表示,该区文体教育局针对西区户籍或满足政策性条件适龄儿童,按就近原则安排在沙朗小学或昌平小学两所公办学校就读;针对非中山市户籍学生,对通过积分入学、积分入户并入围的适龄儿童同样按就近原则安排在沙朗小学或昌平小学两所公办学校就读。

  另外,对不符合以上两点的其他适龄儿童,只要家长[微博]办理了中山居住证或中山社保,可凭借证件到就近的广浩学校、新长江学校、聚星学校等民办学校就读。

  建好一年余 便利难享受

  “奥园小学是一个市政公建配套学校,如果是私立学校早就开学了。”奥园集团中山片区副总经理房凤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区奥园作为一个大的地产项目,其幼儿园和小学是相应的配套设施,并且按照进度要求,提前将办学的相关硬件建设完毕,目前建好已经有一年多了。房凤兰表示,中山奥园周边的道路都是市政道路,其中横穿奥园的广丰工业大道也是在去年才开通,比预期推迟了两年,市政道路设施没有建设好,导致奥园小学无法办学,奥园集团也没有办法。

  “小区有入学需求的业主家庭非常多。”记者在奥园物业中心了解到,目前西区奥园入住率已经达到七成,从目前整个小区各个区域统计的情况来看,平均每户家庭有一名小孩有入学需求。

  “完全没有享受到西区奥园教育配套带来的便利。”业主杨先生去年年初搬入奥园入住,他告诉记者,当初购买奥园时,考虑过小孩入学的问题,从三年前收楼看着奥园小学一天天建设,可是奥园小学已经建好一年多,自己也入住一年多了,小孩却没有办法上学。没有办法,他们只好在去年通过西区的积分入户政策,让大女儿入读了西区公办小学,而小儿子只能在旁边找了一个私立幼儿园就读。

  市政设施拖延入学之路

  尹春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奥园小学的硬件设施还没有通过验收,即使通过验收后,装修的时间还需要半年,因此今年9月奥园小区无法顺利办学。  为什么奥园小学硬件设施已经建好,却无法办学?尹春华解释,目前奥园小学的排污设施还未建成,而排污管道都是铺设在市政道路下面,西区奥园周边路段的一条市政道路因为拆迁涉及的赔偿问题还没有解决,市政道路还没有建设好,西区奥园小学和幼儿园自然也就没有办法办学了。

  文/ 广州日报记者潘斌 图/广州日报记者于涛

文章关键词: 学区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